美国人叫板中国:新高铁时速1000 太阳能自身发电
2014-12-28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网络,且仍在继续扩张。不过客运率能否能实现一直都是争论焦点,”世行说,“未来20年,高铁的客运量将继续快速增长。”

媒体此前报道,“2013年,中国高铁线路的旅客周转量达2140亿人公里,超过了全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是日本的2.5倍,法国的4倍,”世行称。中国高铁正在以意想不到的速度“碾压”世界。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美国人开始叫板中国。

美国是“汽车王国”。不过,目睹中国、欧洲奔驰的高铁列车对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产生的革命性影响,美国人的“高铁梦”愈发强烈。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提出雄心勃勃的高铁计划,然而6年来,该计划毫无进展。美国《时代周刊》评论称,美国的“高铁梦”至今仍是个“世界笑话”,梦想没能成为现实,“一切都是因为政治”。

因为不满加州政府上马的高铁项目既费钱又低效,特斯拉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决定自己建超级高铁。21日,马斯克(Elon Musk)去年提出的超级高铁项目Hyperloop获得重新评估,预计连接旧金山和洛杉矶的Hyperloop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60亿美元,这相比此前的100亿美元预算增加了60%。马斯克说,加州政府预估这项高铁项目耗资大约700亿美元,但实际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而且建成后不会比飞机更受欢迎。而在目前,加州政府已批准上述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的高铁项目。

Hyperloop系统是一套全新的高速运输体系,该运输系统并非以火车而是以“铝制胶囊”为运输工具,将“铝制胶囊”置于钢铁管道之中,然后像发射炮弹一样将它发射至目的地。该系统会利用太阳能进行自身发电。乘客可以在30分钟内从洛杉矶到达旧金山,时速达到每小时600英里,相当于每小时966公里。

去年8月,在公布Hyperloop计划后,马斯克表示希望能与别的公司一起推进该项目。一个月后,HTT公司正式接手Hyperloop项目,并将该项目搬上众包平台,由160多位来自波音、特斯拉和SpaceX等相关公司的专业人士一起出谋划策。

Hyperloop有可能成为继汽车、轮船、火车和飞机之后第五大交通方式。HTT在一份长达76页的报告中,对Hyperloop的工程造价预算做了重新评估。该报告集中围绕一个连接旧金山和洛杉矶的项目系统展开评估。当然,报告称全球许多城市都可能成为Hyperloop项目的候选案例。

尽管该报告指出,这一系统的总造价在160亿美元或更高,纵观全球,完成这样的筹资任务实在艰巨啊,当然中国是个例外。当然,目前对于JumpStartFund来说,最紧要的问题,是解决钱的问题。由于他们只是一家初创公司,所以手头上并没啥钱。但该项目的目标是将选择Hyperloop出行方式的票价控制在20美元-30美元之间。但目前这些创意仍处于起步阶段。报告称,比如建造管道的材料,是选用玻璃纤维、钢还是其他材料,目前还在讨论当中。

从Hyperloop计划整体的可行性来看,HTT公司正在按照经济舱、商务舱及货运舱三个维度进行整体的系统建设,该公司预计在十年内可以建立纵横全国的Hyperloop网络。不过在此之前,技术、环境、资金、甚至政治因素都是该公司需要一一攻克的问题。

2009年4月16日,就任总统不久的奥巴马发表演说,首次提出建设横贯美国的高铁干线愿景。奥巴马称,上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开始州际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高铁将是自那之后最宏大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演说中,奥巴马进一步明确了他的高铁设想,表示未来闪亮的子弹头列车将以320千米以上的时速,在美国城市之间疾驰。“在未来25年里,我们的目标是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奥巴马表示,能否重建美国的交通系统,事关能否“赢得未来”。
责编: Amy

上一篇: 你应该知道的空难自救手册

下一篇: 聂树斌母亲:我要到坟前告诉儿子冤情定昭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