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谍案”主角出殡 习近平送花圈(图)
2014-12-29

曾昭科遗像。


如果说到香港历史上的“第一谍案”,相信非“曾昭科案”莫属。曾经是港英政府中最高级华人警官的曾昭科于上个世纪60年代被揭发是中共间谍,被当局遣送出境,返回内地后官至省部级。这位拥有传奇经历的人物于12月18日走完了他91岁的人生,28日在广州举行高规格追悼会。包括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广东省省委书记胡春华等多名现任以及前任高层官员均送上花圈或发来唁电,向这位历史风云人物致敬。

1961年,时任香港警队助理警司、警察训练学校副校长的曾昭科,被揭发是替北京搜集情报的间谍,1962年被递解出境,返回内地。他后来定居广州,官至广东省人大副主任,官方传媒报道,他“因病医治无效”,于12月18日逝世。28日上午10时许,曾昭科告别仪式在广州殡仪馆白云厅举行,门口横幅写着“曾昭科同志告别仪式”。灵堂内摆放国家主席习近平、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广东省长朱小丹等以个人名义送上的花圈,以及包括中央组织部、统战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以及东莞、中山等各地方政府、地方人大等60个中央及地方机构的花圈。

尽管致哀规格颇高,但却未有中央及地方官员致辞,连死者生平也未有回顾。仅由一名司仪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中央组织部长赵乐际等发来的唁电,哀悼曾昭科去世,并慰问其亲属。其后约200名参与追悼人员全体肃立,默哀3分钟,并行三鞠躬礼、向遗体告别并瞻仰仪容。

为曾昭科的家属约10人,包括遗孀及子女,都神情哀伤,一名女亲属在瞻仰遗容时,不禁哭泣。另有一名男亲属在检视花圈赠送情况时,轻轻地说“都齐了”。告别仪式进行时,要求在场人士停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仅亲属有权作摄影记录。

追悼会现场展示的图文资料显示,至1986年,曾昭科已“从事教学工作25载”,显示曾昭科自返回内地后,就开始教职生涯。曾昭科多年来定居广州,于1978年复办的暨南大学担任外语系教授、系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1984年获增选为广东省人大副主任,至2001年离任。官至副省部级的曾昭科,年初还获胡春华、朱小丹登门探望慰问。

关于曾昭科是否涉及间谍行为,至今未有官方记录。在2006年广东省档案馆解密的档案中,有两份档案是有关曾昭科的,编号为“215-1-161-040”是他在暨南大学任职的档案;而另一份编号为“216-1-315-6”则记录他当选为省人大副主任,有报道称,有关他的资料,至今大部分仍未被解密。
    责编: Amy

    上一篇: 外星人在他们卡车前方横过马路!?(图)

    下一篇: 催人泪下 动物的义胆能把人心变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