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再度逼近跌停 经济学家提醒四类人注意
2015-01-29
什么?手里持有的人民币贬值了?持有的欧元也贬值了?

就在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初段最低跌至6.2569元,较中间价跌幅达1.93%,逼近2%跌停位,创七个月新低。同时,欧元对人民币也跌破7.00,为2001年6月以来首次,其两个交易日内跌幅则创近四年最大。

1月28日,尽管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两度上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彰显不让人民币快速贬值的决心,但今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最大跌幅仍达1.956%,逼近2%的跌停线!

还记得吗,前不久,面对卢布贬值、物价飞涨时,俄罗斯一些政客呼吁:俄罗斯民众该吃得省一点,用红色甜菜根当口红,女士不穿法国内衣、改穿国产棉内衣。

那么,问题就来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减少货币贬值给自己带来的损失?经济学家易宪容的建议是,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要看你所持有的金融资产、企业国际业务关系、子女留学的国度、出国旅游兴趣等而。

1、持有外汇资产者

“货币贬值了,第一个念头就是把手里的钱换成不会贬值的品种。”张宸是个在事业单位工作的“80后”,虽说手中持有的流动性资金并不算多,但偶尔出国旅游购物还是会用到他国货币,人民币汇率下跌,就意味着需用更多的人民币来兑换外币。因此他很关心当下换成什么货币能应对货币贬值。

美元持续强势,成为专家口中较为一致的判断。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分析师蒋舒指出,美元加息,可能比其他货币都要早,美元走强后,市场对非美元货币的贬值预期就会升温,因此有出境需求的居民可以选择兑换部分美元,以享受美元走强的汇率、利率优势。

不过,蒋舒预期,人民币今年的贬值幅度不会超过5%,因此不建议大幅度更改现在手中的人民币资产。而那些已经购买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居民,,除了所持有欧元资产,也不建议做大的调整。如果现在想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则要选择有稳定收益的美元理财产品。

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刘峰也认为,如果居民在海外有好的投资,应该要适度把人民币换成美元。

“有了美元可以做外汇,或者可以投美股。不投美股,可以投一些美元资产的产品,包括VC/PE的美元基金。”刘峰建议,不论是什么年龄的人群,都要选择分散投资,虽然目前看美元基金不错,但因为波动很大,尤其是中小盘的股票、产品,因此还是要投资自己熟悉的品种。

2、持有不动产者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2005年,人民币启动升值后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对美元长期升值。既然如此,理论上就会有大量的美元进入中国,换成人民币资产,以规避相对的美元贬值。这些美元进入后,总要以资产的形式存在。那么,最好的存在方式,就是买房产。

过去9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一种,就是人民币升值。在这个升值的过程中,拥有房产的人们,资产迅速升值。房产升值的预期,又激发了更多人买房的欲望。一旦未来人民币出现罕见的贬值,就给人一种游戏可能要换一种玩法的感觉。

许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贬值将导致整个市场预期逆转,促使投资者逐渐放弃房产这样价格过高的资产。尤其是那些早年从海外涌入国内的资金,会因人民币贬值而流出中国,或不敢再轻易进入中国市场,多种作用助推中国住房资产价格下跌。

不过,刘峰觉得,楼市不会跌,尤其是一线城市。只是在楼市投资赚钱的时间已经过去了。

“在中国投资房地产,不如在海外投。”刘峰建议,如果有移民的需求,可以乘着欧元恐慌,通过买房子获得率卡,“想想,三年前美元很差的时候,多少人敢把人民币换成美元,投入到美国的股市、债市?没有,你已经损失了很大的机会。机会又来了,为什么不把货币变成欧元,等它跌到1.12、1.13的时候进去,投资它的房地产,又拿到绿卡,等它的房价上去货币又升上去,这是相当好的投资。”

其实,在任何投资领域,都会存在市场熟悉度的问题。蒋舒就指出,投资海外不动产容易,但随之而来的税负、维护等费用可能会和国内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不能仅仅因为较低的绝对价值,就贸然作出投资决策。

3、出国留学者

对于留学美国的学子而言,人民币贬值也是个坏消息。这也就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所换取的外汇比以前少很多。

对此,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建议,有此类需求的居民可以分批买入美元分摊风险,“为孩子准备留学经费,短期内需要多少就兑换多少,一般会建议换一个学期的学费,不要兑换得太多。”

而对于那些正在制定留学计划,却尚未决定去那个国家的,罗成建议,可以考虑去使用欧元的国家,巧用欧元和人民币的利差,来减少留学汇兑损失。

4、A股投资者

其实,随着牛市重回A股,国内居民也可以投资较好的A股标的,来规避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人民币贬值,从理论上来说将会有利于出口,一些即时结汇的小型出口企业可能由此获益,但交易量较大的外贸企业,可能难以感受到此轮贬值带来的积极影响。

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对航空企业、部分境外融资负担较重的房地产企业带来较大财务负担,进而给相关股票估值,乃至局部区域房地产销售价格,带来负面影响。

汇丰则认为,从2012年的经验看,防守性行业,如公用、电讯和医疗表现不受宏观不确定性和货币波动的因素影响。

而从大环境来看,刘峰认为,中国股市的慢牛行情会在央行降息降准,以及“一带一路”的逐步深化中有更好的走势。“市场进一步上升,可以冲到3600点。”
    责编: Lisa

    上一篇: 【生活小窍门儿】——超实用的16个居家生活小妙招儿~

    下一篇: 能源局高官被起诉 家藏2亿现金烧坏点钞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