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民政策故技重演 :中共政府网聚民智
2015-01-30
2015年中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共多家官方媒体报导,政府要“网聚民智”,把老百姓的意见通过互联网向政府决策建言。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长期以来一直利用网络监视中国公民,确保共产党对权力的控制。中共政府首次联合一些网站发起这个活动,其目的就是作秀,广大网民千万别当真。

中共政府通过网络吸取网民对2015年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虽然这听上去中共当局要“网聚民智”,但是中共政府变本加厉地管控网络言论的种种做法却让人不禁要问:这又是什么花招?

中国独立作家野渡于1月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政府网联合一些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中共当局所谓的献计献策,听取民意都是作秀。因为政府果真要听民意,最简单要做的就是向全体公民开放选举,让官员由民主选举产生。

野渡续说,事实上,现在中国政府的一个根本问题就在于体制弊端使其官员不是民选产生,执政没有合法性。在没有合法性的情况下,政府只能通过千奇百怪的作秀行为为自己的执政披上一层合法的外衣。

野渡指出,虽然中共当局用网路的民主和网路的参与,作为其协商民主制的一项主要内容。但是,中国没有选举民主制,所谓的网路谏言必会落空。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夏明教授也表示,所有的所谓建言和访问其实只是人们常说的“五毛党”所为。如果中共不停止一面打压网络言论自由,一面进行所谓“网聚民智”的做法,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的网络建言,只是愚民的一种把戏。

北京互联网公司创始人静女士日前对《纽约时报》表示,她诅咒使她窒息的中共“互联网主权”运动。中共要〝网聚民智〞,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到2015年当局工作报告中去,这是愚民政策的故技重施,更是典型的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

静女士说,现在中共当局封锁网路言论自由越演越烈,自己想要通过Facebook联系在法国、印度和新加坡的好友却以失败告终。使用Gmail也变得几乎不可能,这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干扰。“如果在街上扔臭鸡蛋是合法的抗议,那我肯定会这么做。”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外媒曝光中共六四期间秘密电传

    下一篇: 香港2月起航空燃油附加费减37%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