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高官六四期间曾试图外移资金
2015-01-29
英国《每日电讯报》电子版发表一篇文章,披露北京八九六四学运期间,中国高层担心局势失控,纷纷暗中打探如何把巨额资金转移到瑞士银行。

文章说,据瑞士外交人士称当时一些中共高层人士都秘密与他接触,希望能够把大笔金钱存到瑞士银行。
据信,这一消息是在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的秘密外交电传中披露的。

而这些资料是由《南华早报》的一名前记者从加拿大国家档案馆中获得的。

这一新的“说法”显示,当时中国政府的领导层对政权不稳的恐惧比人们之前想象的要大。

根据《南华早报》前记者的报告,当时的瑞士大使(一名“中国通”)在一份电传文件中说,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每一位成员都曾就转移资金问题与他有过接触,并要求他对这一信息要绝对保密。

这些文件还揭示了在八九镇压前后北京街头血腥和恐怖的场面。

例如,其中一份文件中称一名老妇人曾在士兵面前跪下为学生求情,但遭到杀害。

一些电传中还提到一些被勒死的士兵的尸体被丢弃到河沟中等。

此外,一名外交官在备忘录中写道,当时与他们对话的一些中国民众对中国的未来感到绝望。

在军队对北京镇压11天以后,一份从北京加拿大使馆发送到首都渥太华的信息中还说“中国现在是由一群凶恶的老将军们来控制。中国政府被一些只知道盲目执行命令的人所统治。中国的形势往最好里说是很险恶。”

西方外交官还正确地预见了中国领导人将掩盖镇压的事实。

一封电传中还说,“恐怕是多年以后真相才会被公之于众”,“黑暗的时代可能会很长”。

去年是“六四”25周年,一些受害者家属仍然在等待政府的解释。

中国至今对1989年发生的镇压“六四”事件仍没有公布官方的死亡人数,但外界揣测大约数百甚至数千人死亡,其中包括许多年轻的学生。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军高官表示欢迎日本空中巡逻扩及南海

    下一篇: 温哥华夫妇搬进新屋 发现屋内藏有枪弹(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