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测:美国2050年将遭遇千年最严重旱灾(图)
2015-02-13
美国科学家公布最新研究,预测本世纪后期美国西部及中央平原将面临逾千年以来最严重旱灾,并恐持续35年或以上。专家警告,由于如今人口较多,对水资源的依赖更重,严重旱灾的风险将更高,呼吁各界减少使用化石燃料,阻止气候变化,以免预测成真。
  美国西部一带过去14年来已有11年出现旱情,受影响地区遍及加州、内华达州、新墨西哥州及俄克拉荷马州,影响达6400万人。科学界相信,随着温室气体增加,美国西部及中央平原将会出现旱灾,但严重程度未明。美国太空总署(NASA)、康奈尔大学地球及大气科学系及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的专家合作研究,根据树木年轮数据,重建以往的气候状况,结合其他湿度资料,将之与17种不同的气候模型对比,分析墨西哥、美国及加拿大一带温度上升造成的影响,同时推算温室气体上升以及减少所产生结果,并将之与以过往旱灾情况互相对照。

  专家发现,2050年后,美国西部及中央平原除了降雨及降雪量减少外,亦会因气温上升令水分加速蒸发,气候很可能变得极为干燥,甚至比13世纪令数个文明毁灭的“中世纪气候异常”造成的干旱更严重,有80%机会面临长达35年或以上的旱灾。专家又指出,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旱灾的机会便会降低。

  康奈尔大学地球及大气科学系助理教授奥尔特(Toby Ault)对未来的干旱情况感到惊讶。他说:“干旱就像缓慢逼近的天灾,我们必须将严重旱灾视作与其他天灾一样,透过风险管理应付。
    责编: Amy

    上一篇: 幸福感调查:学历高感受差 博士不如文盲(图)

    下一篇: 贩卖冰冻浣熊?洛杉矶亚洲超市遭调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