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聊聊中国的“财神爷”
2015-02-17




恭喜发财



财神爷可谓是最受人们欢迎的神仙之一,不仅过年要接财神、迎财神,平时家居、商号、店铺、公司中,也常常请财神,供财神,希望财神爷给带来好财运。常见的财神,有文财神、武财神、五路财神、准财神几种。

一、文财神

文财神一般是指以下三位:

1、李诡祖

李诡祖是民间最受欢迎的文财神,其绘像常与“福”“禄”“寿”三星和喜神并列,合称为福、禄、寿、财、喜。相传,李诡祖为北魏孝文帝时官员,爱民如子,常以俸禄布施贫民,很得百姓的爱戴。去世后被奉为财神。

李诡祖的形象一般为,头戴朝冠,白脸长须,锦衣玉带,身穿红袍,面带笑容;左手执“如意”,右手执“聚宝盆”,上写“招财进宝”四字。身后还有两个童子为他打着日月障扇。左青龙,右白虎,口吐孔钱和元宝,寓意神通广大,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银财宝。所以也被称为“增福财神”。

2、范蠡

春秋末年,范蠡辅佐越王勾践灭吴复国,一雪前耻。功成名就后激流勇退,化名改姓与西施泛舟江湖。三次经商成巨富,又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被后人尊称为“商圣”。后世称赞他:“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范蠡进退得宜,不执着于名利,经营手法出神入化;善于经营,善于理财,且能广零钱财,故被称为文财神。

3、比干

比干是商纣王的叔父,受其兄帝乙之托,忠心辅佐幼主纣王。一生忠君爱国,倡导“民本清议,士志于道”;从政40多年,主张减轻赋税徭股,富国强兵。比干被奉为财神,则是因为他的忠义。相传他一再忠谏纣王,遂被苏妲己设计陷害,诈称需用比干的七窍玲珑心做药引方能治病,纣王为救美人,命比干剖心献出,比干亲手取出自己的心献给纣王。人们认为,比干生前正直,死后无心,不会心存偏见,最适合管理分配天下财富,所以也就成了文财神。

二、武财神

关公即关羽,不仅被人视为驱逐恶鬼凶神之最有力者,更被商家视为武财神。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之际,关羽与刘备、张飞义结金兰,起兵争雄。他武艺超群,重情重义,兵败与刘备失散后,关羽不被曹操的金钱美女所诱惑,一旦得知刘备的下落,过五关斩六将去寻刘备,为蜀汉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后镇守荆州时,因骄傲轻失败走麦城,被俘蒙难。天地感其忠诚,封为财神。

关羽仪表威武,集忠孝节义于一身,忠贞不二,不为金银财宝所动;且传说他长于算数,发明日清薄,而且讲信用、重义气,故为商家所崇祀,做为他们的守护神、招财进宝的财神爷。近代,关公更被奉为全能保护神、行业神和财神。

三、五路财神

相传,赵公明在开天辟地时修成大道,法力通玄。神异多能,变化无穷,能够驱雷役电,唤雨呼风,降瘟剪疟,保命解灾。商朝末年武王伐纣时,受商朝太师闻仲邀请,赵公明伙同萧升、曹宝、陈九公、姚少司等,与西岐军队大战并屡败对方,声威大震。后被辅佐西岐的众神所杀。战后姜子牙封神时,感其忠勇,将赵公明封为“金龙如意正乙龙虎玄坛真君之神”,并统帅招宝天尊萧升、纳珍天尊曹宝、招财使者陈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专司迎祥纳福、商贾买卖,管天下财运,俗称财神。

现供奉的赵公明,多为头戴铁冠,黑面浓须,身跨黑虎,右手举钢鞭,左手托金元宝,周围还有奇珍异宝装饰。

四、准财神

在人们拜请的一众财神中,有几位虽能为人带来财运,但并未受封,被视为准财神。

1、子贡

子贡,孔子弟子端木赐,被称为“孔门十哲”,他能言善辩,经商有道,富可敌国。

2、沈万三

民间传说,明朝商人沈万三拥有“聚宝盆”,不管将什么东西放在盆内,都能变成珍宝,所以成为一代巨富。

3、韩信

传说,汉朝的韩信曾经发明了许多赌博用具,供军中士兵玩乐,以排遣、消磨军中和平时的时光。所以就被一些赌徒供奉,希望保佑他们赌运亨通,所以被称为“偏财神”。


    责编: Amy

    上一篇: 珍藏的中华传统老家规! 这就是教养,一定要传下去!

    下一篇: 水彩与花儿共舞,美到无法言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