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币乾坤》(三) 袁世凯银圆研究
2015-02-20




文/余安记

     本周行情,黄金价1盎司1,228美元。白银价1盎司17.32美元。美国20元老鹰金币1,230美元。10元老鹰金币675美元。5元老鹰金币340美元。2.5元老鹰金币250美元。1元鹰金币225美元。1元加拿大枫叶金币1290美元 ,1元加拿大枫叶银币30美元。2015年中国1盎司熊猫金币1375元, 2015年中国1盎司熊猫银币35元,非洲1盎司金币1,285美元。澳大利亚1盎司金弊1300美元,澳大利亚1盎司弊35美元。

      袁世凯银圆中期版(B)雕刻师重新更改所有正面的文字的造型,这样就可改进在印造时的金属伸展的缺坎,从而达到造型美的效果。表现在,将三年版的民字右中部的一点删掉,将年的第三横缩短,这些修改可平衡文字空虚性。特征是不论在立体感,还是造型上都比早期(A)版优胜,后期(C)版是(B)版的晚年,一些细节出现残缺或不清。表现在眼睛没有二竖或只得一竖。肩袒星粒平坦或没有的迹象,及头毛,文字及边齿没有(B)版那样立体。总概之,八年造的A、B、C版在袁世凯系列中非常特别,上承三年的遗风,下启九年的设图。同时加上,它的发行量是比较少,是故,受到收藏家的青睐。而对研究界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一环,有关于A、B、C版的现时市场价值是如何?大概是这样的,三版之中,就品相来说,因为收藏家喜欢比较清楚立体完满细节图案,所以B版最吃香,但就罕有度来分,因A版只是过渡期间的产物,数量少及印造时间短,所以最为珍贵,至于后期C版,发行量较多,因而价钱比较平宜。

     MS66等由于非常罕有,所以价钱多是有价无货,即说有钱未必买得到或可遇不可求,除非拍卖行中求。总概之,遇到八年造的袁世凯,不管品相如何!不可放过!

   “转弯抹角地,重重复复地”解说钱币的品相问题,真伪问题,及投资问题,广告费也花了不少,关乎收益与收获多少,现时还不能定夺。但总体来看,时势必人强,主要的因素是由于高科技如电脑资讯带来的强大推动力。如果不尽早将相关的问题解决;在收藏方面和投资方面都造成一定的损失或错失时机。是故,广告照卖,文章照写,及希望先进门能推动一下中国钱币市场。于公于私,将来良益一定不少。在此多谢。

     中国钱币,特别是早期金币及银币,久经沧海桑田,遗失的,回收的,溶掉的,及一些不知其名的破坏,造成当今的珍品。即使是当时以亿万计的袁世凯银圆、孙中山银圆及北洋造的大清银圆,现在品相好的,也潦潦可数,面对庞大的需求量,价格的跳级波动在所难免;而在适当的时候,能购进一些高品相的袁大头或帆船银币,不是为明智之举。

      空谈多给与人一种吹嘘浮夸的感觉,用事实和数据最能阐明道理所在。在美国,发行最多最大最普通就要数摩根银圆及和平银圆;每品种每年数量都在数千万或数亿以上,譬如MORGAN DOLLAR可达11,000,000;1886年的为20,000,000及PEACE DOLLAR,1992年的为52,000,000。经过数次的政府回收及银价爆升而引起的溶币取银的运动如八十年代的炒银高潮,值得收藏及投资的优质银币也越来越少。如1882年的MS67市价约$20,000,1886年的MS67也有$1,000,连最普通的1892年的MS67也开到$10,000。

      回看中国袁世凯、孙中山及开国纪念银圆,发行量与美国的摩根银圆不分伯仲,年份也相差不远,至于存世量和罕有度,在某程度比美国的为低少。举个例子,在美国随便可找到摩根银币,除去钱币商手上的数千或数万颗之外,普通美国人家里都有十个百个。而想找一个拥有数十、数百或数千颗袁世凯银圆的人,可否试一下,能不能讲出一个人名来?不要忘记,在这里所讲的是AU50以上的优质钱币。美国市场大,很大,但中国市场也不差,可不可以与美国市场相比,那就是别一话题。
    责编: Lily

    上一篇: “四出头官帽椅”的内涵

    下一篇: 《火眼金睛》民俗典故与古玉鉴赏(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