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21) 鉴定周代高古玉
2015-02-01
文/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 玉石才子   


在古董生意中,常对一口头禅深思:“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是否姜太公或上钩者兼得所有好处?就历史而言,姜太公所得的好处是找到一份工作,而被他钓到的“大鱼”周文王却兼得江山。 谁优谁劣,那就不用言之了。 古董商与收藏家的关系有时候是互相帮助的。但因高古玉仿品的泛滥,常对收藏家商家造成很大的不便。是故,在鉴定方面要下一点功夫,方能保全双方利益。

纽约古玉收藏界常把周代分为西周与东周两部分, 而东周也可内分春秋与战国两时期。 根据以上的,可得知周代分为三部分,即西周,春秋,及战国。 而这三个时期高古玉的独特纹饰风格对鉴定提供重要依据。 是故,有必要对每个时期的作深入分析研究。(玉器纹饰常与历史有关系,故例举一些简单的历史典故及资料,纯作收藏参考之用 )

西周(公元前1045年至公元前771年),由周武王(周文王之子,周文王死后,周武王仍以姜太公为师)灭商后所建立,共经历11代12王,大约历经275年。定都于镐京(今陕西西安市)。历史上将东迁之前那一时期的周朝称为西周。从西周开始,各个部落民族不断融合,逐步形成一种主流华夏族纹饰(龙凤图腾纹饰)。西周后期统治者内部矛盾日趋激化,社会风气反映于纹饰上, 表现于龙凤纹互相交缠,龙身常满饰小幼龙, 故有被蚕食的感觉。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犬戎杀死,西周灭亡了。

公元前770年,申侯和其它一些诸侯立周平王(宜臼)为国王,平王将京都从宗周迁至河南洛阳,历史上称东迁以后的周王朝为东周。

春秋时期(前770年至前475年)属于东周的初期,春秋时期周王的势力减弱,诸侯群雄纷争,有名的包括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史称“春秋五霸]”。在玉器纹饰方面,道理上,每一个霸王国应有其独特纹饰,但因现时还没有一个分流分派系统性的研究报告,如果要辨别春秋时期玉器的产地归属性,现时还是有其高难度。虽然这样,但在收藏这时期的玉器时,还应特别注意及梳理多元化的纹饰,最终达到还原历史真相。

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册命了魏、赵、韩三家列位诸侯,加上原有诸侯,战国七雄局面正式形成。从春秋时代初期的一百四十多家诸侯,经过三百六十多年的兼并,到战国初期就只剩下了二十余家。其中以秦国(嬴姓),齐国(东田氏),赵国、魏国、韩国(中原三晋),楚国(南芈姓),燕国(北姬姓)此七国最强。史称“战国七雄”。战国时期,铁器开始出现及使用,取代了石器,与青铜器并进使用。 在玉器加工速度方面取得改良,出现大工程复杂的玉雕,而玉器常有镜面效果及扎手现象。因铁在硬度上的优点,所加工出来的纹饰变得更加细腻,工艺达到淋漓尽致,惟妙惟肖, 故以立件圆雕及透雕著名。

在纽约市,周代玉器市场比较热闹,在数量方面比汉代多,但在普通情况下, 它的价格比汉代高,其原因是周代玉器满工精彩。 周代玉器常常表现于:1)满工细腻。2)造型有霸气。3)艺术水平高超。因假日市场涌现大量仿品,故希望朋友们在买卖过程中多加小心,以防上当。 鉴定要点:手感好,漂亮的皮壳包浆,多沁色,工艺精,时代特征开门及风格明显。应以博物馆的馆藏为标准形器,还是多看多上手及少买。

总结,成功常是败中来,回头微带苦笑容;豪砸百万为玉石,情系周礼梦朦浓。



图说:西周玉佩。(图片由作者提供)



图说:西周动物玉佩。(图片由作者提供)




图说:西周玉鱼。(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编: Lily

    上一篇: 《旷世精品》    史上最传奇最具争议的《富春山居图》 (下)

    下一篇: 《邮币乾坤》(一) 袁世凯银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