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民俗典故与古玉鉴赏(24)
2015-02-20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于中国习俗里,人们常赋予玉器美好愿望。三羊开泰,三多九如,花开富贵,万象更新,羊年赏玉精神爽,祝朋友们金玉满堂。今天介绍一些典故,希望纽约朋友们能提高对玉器的鉴赏能力。

三阳开泰,中国古代“阳”与“羊”同音,羊即为阳;及羊者,有吉祥之意,故名三羊开泰。在《周易》经文中,称爻连的为阳卦,断连的为阴爻,农历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三阳者,乃早上的太阳,中午的太阳,下午的太阳,一天之内能见到太阳完整运转过程; “泰’是卦名,干下坤上,天地交和而万物兴通也。此时冬去春来,夜晚时间短暂即阴消,白日时间延长即阳长,充足阳光,令万物生机勃勃。同时在收藏界,“三”有多数之意,例如:1)唐三彩,即指唐代多种彩料颜色的陶器。2)三多九如是中国古代传统风俗中常用的祝颂之辞。三多者,乃多寿、多福、多子孙。而出自《诗经·小雅·天保》中的九如者,乃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诗中连用九个“如”字,列举出九种祯祥之征,歌颂有德之君恩泽万民,福寿延绵不绝,极具气势和感染力。其内容:天保定尔,以莫不兴。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以蝙蝠或佛手谐音福意,以桃寓为长寿之意,以石榴暗喻多子多孙;三多种寓意连贯起来,则有多福多寿多子的寓意,另外,如果在玉器上饰有九只如意(九枝灵芝或九条鱼),从而构成了非常丰富的吉祥纹饰,俗称为“三多九如”。

在纽约收藏高古玉交谈过程中,习惯上把玉种称为新疆和田玉或为地方玉。这种说法是值得权商的,及须要注意一些情况。假如以千字文所说的那样:“金生沥水,玉出昆岗”。大概意思为:在沥水出产金属,而玉料出于昆仑山。昆仑山走向为:起于中亚南部山脉,西部向东部延伸两千公里,从帕米尔高原西直至昆仑山口及青海省,以及到中国东中部相邻区域的塔吉克斯坦斯坦斯坦斯坦斯坦斯坦斯坦斯坦斯坦斯坦 , 布尔汗布达、 巴颜喀拉和 阿尼玛卿;昆仑山宽度的差别超过 两百公里。昆仑山南部高度幅涨不超过 1500 米 ,但于西藏高原,平均海拔再高出4,600 米以上。如果在高空看望,昆仑山好象一道屏风阻挡进入冰冷荒芜广阔的最西端中游西藏自治地区。长两千公里宽两百公里宽的山脉应温藏着大量优质石矿,如果根据古人所云,“石之美者为玉’;那么这些矿物都可以称为玉料。但它们的成分应相差甚远,故,在以史为鉴时,应考虑到以往文字有其局限性。以传统概念来作评论或鉴定时,应请注意这些问题。

按传统说法,和田玉是指新疆和田地区出产的玉,但如今它本身不是地域概念,而是一类产品的名称,大凡有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也可以称为软玉或透闪石。在国标范围内这几个名字都可使用。和田玉是一种软玉,俗称真玉。英文名称为Nephrite。化学成分是含水的钙镁硅酸盐,化学式为Ca:Mgs(OH)z(Si4011)2。硬度为6~6.5,密度为2.96—3.17。和田玉和陕西蓝田玉、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玉。

近年来,喜欢取用“昆仑玉”一词代替“和田玉”,其理由为高古玉多是地方玉料。而地方玉料普遍杂质多及硬度低。或因受市场需求及价格的影响而导致如今的纽约收藏界将眼光着重于和田玉,而忽略文化内涵的重要性。 高古玉的价值是集中于其文化内涵,而玉料的名贵是否重要,对于研究及欣赏古代文明来说是见仁见智的。高古玉爱好者应注意这种弃本逐末,预防走进收藏误区。

总结。羊年祝朋友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生意兴隆,财源广进,万事如意。早上微风伴微雪,欲向花家添桃花;金枝玉叶谁能少,三多九如庆年华。

作于N车过曼哈顿桥之时早上10点45分纽约市。
    责编: Lily

    上一篇: 《邮币乾坤》(三) 袁世凯银圆研究

    下一篇: <<藏品赏析>>  两件钧釉瓶的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