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的“拒礼诗”(图)
2015-03-06



网络图片


古代清官廉吏,都能严于自律,守持廉德,常常赋诗拒礼。
明代吴讷刚直公正、廉洁自持,曾任监察御史。一次他奉朝廷之命巡视贵州,考察完吏治返京途中,地方土司派人追至夔州(今四川奉节)以黄金百两相送,央求他回去后在皇帝面前多多美言。吴讷拒不受礼,在礼盒上写诗道:“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赃私并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间。”来人无奈,只好携金失望返回。这首诗既是自警、自律、自省,又是对行贿人的善意奉劝,说明自古以来行贿受贿天理难容。

明代庆远知府吴让,上任时许多人携金带银前去庆贺,吴让写诗明义:“贪泉爽酌吾何敢,暮夜怀金岂不知?寄语丹州贤太守,原封回赠莫相疑。”诗中引用了后汉杨震赴任东莱太守时途经昌邑,昌邑县令王密深夜怀金十斤惠赠杨震,杨震坚辞不受,拒贿理直气壮。

明代刘摄,为官清正,守持廉德,政声甚佳。明显帝即位后,他以侍讲身分赴交南传达诏命。回京时交南王赠送他许多金银珠宝,他一概不收。交南王又派人在半路上拦截强行送礼,刘碌拿出刚人关时所写的明志之诗给来人看。诗曰:“咫尺天威誓肃将,寸心端不愧苍苍。归装若有关南物,一任关神降百殃。”其廉志可谓诚矣。

据说明代有个穷秀才很是明智,当其考中状元,众人施之以“礼”时,他既没有见钱眼开,更没有冲昏头脑,而是巧妙地在家门上贴出一副对联,一则婉拒馈礼,二则讥讽势利俗风。联日:“想当初家贫如洗无柴无米,谁肯雪中送炭;看而今独占鳌头有酒有肉,都来锦上添花。”

清朝雍正年间,有名的清官叶存仁,有一次在他离任升迁时,僚属们派船送行,但船只却迟迟不启程。直到夜半时才见一叶小舟划来。原来僚属们为他带来了馈赠礼品,为避人耳目,特意在深夜送来。他们想,叶存仁向来严以律己,从不收礼,但在夜深人静的离别之时送礼,神不知鬼不觉,必定能收下。叶存仁见此情景,挥笔题写下一首拒礼诗,并将礼物退了回去。其诗云:“月白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相送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诗句力重千钧、掷地有声。叶存仁把礼物退回后,轻舟简从,飘然而去。

据史料记载,公元1058年,北宋清官包拯六十大寿时,皇上念其德高望重,劳苦功高,要给他做寿。包拯推辞不过,只好从命。皇帝派太监来送礼,被拒。太监在红纸上写道:“德高望重一品卿,日夜操劳似魏征。今日皇上把礼送,拒之门外理不通。”包公回诗道:“铁面无私丹心忠,当官最怕劳念功。操劳本是职内事,拒礼为的廉洁清。”皇上观之,大加赞赏。

后来,当地老百姓送去一盆月月红,也写了一首诗:“花开花落无间断,春去春来不相关。但愿相爷常健在,勤为百姓除贪官。”包公欣然接受了这饱含百姓深情的礼品月月红,并即兴回了一首诗:“赵钱孙李张王陈,好花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抚心间,丹心要学月月红。”
    责编: Amy

    上一篇: 6妙招申请美国暑假实习工作(图)

    下一篇: 葛兰素史克将解雇110名中国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