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超8亿亚洲男性系古代11位帝王后代(图)
2015-01-30

成吉思汗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英国莱斯特大学的科学家通过调查现代男性的DNA发现,亚洲人口中超过8亿男性是古代11位帝王的后代,这11位帝王包括蒙古帝王成吉思汗。

  遗传学者发现了11种不同的Y染色体序列(只由男性携带)存在于现代亚洲人口中。通过对5000多名男性的DNA进行系统的分析,他们为这些男性世系找到了其近似的“开国元勋”。除了成吉思汗,他们还发现另外10个世系。他们认为这些世系是公元前2100年到公元1100年发源于中东至东南亚一带。

  研究发现这5000名男性中,有37.8%属于其中一个世系。如果这反映到全亚洲人口中,就意味着目前大约有8.3亿男性遗传了这11位帝王中某一位的Y染色体。

  其中有一个世系先前已经被归于一位叫做觉昌安的中国统治者,他死于1583年,其孙子建立了清朝(1644-1912)。普遍认为,觉昌安与其妻妾们生育了众多子孙,是超过150万男性的直系男性祖先。

  调查者发现另一个世系也是后裔成群,主要集中在丝绸之路沿线,可追溯到公元850年左右。这意味着他们可能拥有这些曾经横贯西伯利亚大草原的强大统治者的基因,西伯利亚大草原上历代王朝包括辽、西夏、西辽和蒙古帝国。调查者表示,辽太祖耶律阿保机可能是这一世系的祖先。

  这些生活在公元前2100年到公元前300年的开国元勋似乎同时存在于定居的农业社会和不稳定的游牧社会。莱斯特大学的遗传学者马克•约布林(Mark Jobling)教授在《欧洲人类遗传学杂志》中写道:“繁殖的巨大成功通常与社会地位相关,‘有声望’的男性更多产,其后代死亡率更低,而且可娶得多于常人的妻子。那些起源于最近历史时期的基因,几乎只在阿尔泰语族的田园牧歌人口中发现,这可能反映了游牧经济在政治机构上的转变,以及由马推动的Y染色体在时空上的转变。新的社会系统和经济变化在马被驯化后迅速形成。骑马大大加强了东西交流和西伯利亚与南部地区间的南北贸易,同时创造了新的战争技术。这是解释游牧民族成功解决与定居社会之间冲突的关键因素。”

  调查者分析了来自亚洲127个不同人群的5321名男性Y染色体,他们发现11条共有的Y染色体序列反复出现于测试基因组中。通过研究这些长时间积累起来的不同的随机突变,调查者粗略地估算出各自的Y染色体的起源时间。调查这些序列在受试者身上的分布情况,也让他们能够估计出受试者族群的发源地。

  2003年的一项研究已经表明,全球几乎有160万男性跟死于1227年的蒙古帝国领袖成吉思汗有关。科学家调查了一个Y染色体极其相似的族群,发现他们的基因都可追溯到生活于800年前的蒙古的单一祖先。他们相信唯一能获此生育殊荣的人是那个蒙古军阀。 80年时间,他建立了一个横贯中国、伊朗、巴基斯坦、朝鲜和南俄罗斯的庞大帝国。他创建的这个帝国横贯亚洲,直通欧洲,这意味着他可能通过后代向全世界广撒自己的基因。

  会计学教授汤姆•罗宾森(Tom Robinson)的祖先来自英国湖区,他是第一个被发现携带可汗染色体的亚洲外的男性。这发现于罗宾森教授来自高加索地区(黑海旁)的父系祖先。

  这11位开国元勋中,有一位似乎生活在现今的土耳其北部(公元前700年),而另一个来自伊朗(公元1100年)。其他的似乎发源于公元前2100年和公元前1500年的东南亚。在这段时间内,农业人口从缅甸转移到老挝、泰国和柬埔寨,进而形成了孟族和高棉帝国。

  确定这11位开国元勋的唯一方法是找到他们的遗骸和精确的DNA。如果像成吉思汗这些领袖的墓地已经被发掘,就需要对全球几十亿男性进行亲子鉴定了。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寻找成吉思汗的安息之所,虽然他统治了大半个亚洲,其墓地依旧是个谜。传说任何发现他墓地的人都会被守护者杀死,守护者最后也会自杀。加州大学的调查者目前已经发现55个可能的地点。
    责编: Lisa

    上一篇: 蒙古现200年前僧人木乃伊 仍维持打坐姿势(图)

    下一篇: 金正恩发著作重视畜牧业发展:“解决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