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客机坠毁原因分析:飞行员直到最后才发觉
2015-03-24
又是一起不幸的空难,我们为死难者默哀。事件的详细背景信息新闻已经报道得很清楚,在此就不再重复了。

但这又是一起比较奇怪的空难,事发前失事航班正在正常的万米以上高空飞行,在这个高度,若非因为重大机械或技术故障,甚至恐怖袭击,通常不会发生飞机坠毁。

仔细来看飞机坠毁前的轨迹。本来这架德国之翼的A320-200预定当地时间8:35从西班牙巴塞罗那起飞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但估计是由于机场繁忙流量管制等原因在滑行道上等了许久,9:00后才起飞离地。

随后是25分钟左右的爬升阶段,飞机在地中海上空爬升到38000英尺的正常航线巡航高度,但仅仅平飞了5分钟;在进入法国国土上空后,飞机就不明原因和目的地,转为平稳下降。下降速率不算高也不算低,基本是正常操控的范围。

但飞机就是这么保持着平稳的下降姿态,航迹始终保持直线,航速略有下降但仍有700公里每小时,期间空管没有听到任何报告、求救,飞行员也没有对外做任何通联。

最终在10分钟后高度降到6800英尺也就是2072米,进入了目视可见地面的高度。

据报,机组在最后时刻发出了求救信号(也有说没有),但不管呼救与否,都已经晚了。

更不幸的是这片地区是法意边境的阿尔卑斯山地区,当地山区海拔有2000米左右,飞机最终是撞山了。

飞机上发生了什么?

显然这不是定时炸弹类的恐怖袭击,这样在高空瞬间炸开飞机失控甚至空中解体,信号突然消失。

也不太像是911式的飞机劫持——恐怖分子控制客机并操纵坠毁——控制了飞机,撞向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显然更具有轰动性。

而至于飞机双发动机都同时失效的事故,这概率很低,而且飞行员会及时对外告警求救,飞行高手也能及时操纵飞机滑翔至最近机场迫降求救。而数据更是直接否定了这种可能——飞机最后还有700公里的时速,显示与发动机失效无关。

总体来看,事件应该是在转入平飞之后,飞机的操纵系统发生了故障(机械或人为失误),悄无声息的转为下滑。而这整整10分钟飞行员浑然不觉,直至最后时刻目视才发现山就在面前。

如果不是2名飞行员都离开座位或者睡着了,甚至什么东西压住了操纵杆这样的严重过错,那总体还是飞机的飞控电脑设定和航向高度显示都出现了错误,飞行员又都没有关注,然后最后又地处山区,惊觉发现时为时已晚,来不及人工操纵拉起,导致了这起诡异的悲剧。

根据目前飞机航线信息做出的判断就是这样。其他信息我们保持密切跟踪并及时跟进。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失事的4U9525航班航线与之前该航班惯常航线并无不同。而且了解一些民航常识的人都知道,受航路划分的影响,绝大部分航班不是能拉直线直接飞过去的。

有的报道声称“飞机一起飞就偏离了航线”,这显然是简单的把巴塞罗那与德国杜塞尔多夫之间划一个直线相连,基于所谓的“理论直线航线”得出的错误结论。

法国居民:曾看到出事客机坠毁前飞行困难

据雅虎新闻最新消息,法国Prads-Haute-Bléone村庄的一名居民对媒体称,在客机坠毁前不久曾看到飞机飞行困难。这位居民说:“我没有看它多久,或许只有2到3秒钟。飞机当时飞得很低,可能只有1500到2000米高。”当时飞机貌似在下降,但该居民称没有听到什么特别的噪音。

该坠毁客机航班号为9525,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01分从西班牙巴塞罗那起飞,起飞约45分后还曾发出求救信号。据英国广播公司最新消息称,飞机机载乘客144名,另有机组人员6名。
    责编: Lisa

    上一篇: 坠机现场图片公布 最大碎片如汽车

    下一篇: IS重金利诱 吸收逾400名娃娃兵(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