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国人会如何处理毕福剑?
2015-04-10
一向以“自黑”为噱头俘获观众心的毕姥爷,这次却被“好友”黑了一把。他拿《智取威虎山》选段开涮的视频被饭桌上的“好友”传到网上,众生哗然。

媒体人因口无遮拦而瞬间成为热点话题的例子不在少数。那么毕福剑被停职究竟是有中国特色的政治错误,还是全世界媒体人都需自省的职业素养缺失?中美都有学者认为,毕姥爷的事儿,不该闹这么大。

看美国人会如何处理毕福剑?

美利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庄义凡认为,公众人物也有私人时间,有权利在下班后表达个人观点。

她说,“我很惊讶这是他在私人时间做的事情,被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居然会引起如此大的公共争议。我认为媒体人有发表私人言论的自由。在他的私人生活中,我不认为讽刺(毛泽东)有什么不对。这件事明显是他在私人时间做的,那么它变成公共的争议话题,我认为很不幸。”

而熟知中国现状的博讯新闻网创办人韦石认为,毕福剑在饭桌上开的玩笑之所以会引起轩然大波,是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所致。

“(毕福剑被停职)肯定就是有上面的压力,有舆论的压力,那央视没有办法。中国对毛泽东主要还是定位问题。你看天安门广场挂着他的像,好像把他当国父一样。就是说,好像中国到现在还不能批评他,这是中国的悲哀吧算是。”

美国媒体也经常拿领导人开涮

毕福剑饭局视频被公开后,众网民的关注点几经转换,从最初的齐心协力人肉告密者,到之后的指责毕福剑是“反动派”、“卖国贼”,要求严肃处理。也有网民认为,同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欧美国家是再正常不过,不存在告密一说。这位网民说,“把自己看不顺眼的事情报告给警察和媒体,是日常生活”。

庄义凡教授的观点与这位网民略有相似。她说,“我认为在现在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我们随时都可能被拍下来。我们确实需要小心。”

但同时,她也谈到美国民众对于有争议言论的宽容度相对较高。

她说,“比如在总统大选的时候,一些人会拿候选人开玩笑。有一名主播就曾经写了一首歌讽刺希拉里·克林顿和杰布·布什,他们都在竞选2016年的总统。这可能是不公正的。但我认为人们如果讨论已故的领导人或者过去的事情,那么就没有太大关系。人们有权利做自己,有权利有自己的生活。”

央视出面调查是否反应过激

毕福剑出事后的4月8日,他供职的中央电视台发布声明称会对视频中的言论“认真调查,并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据知情人士透露,毕福剑已被央视内部停职,央视官网主持人介绍中也已找不到他的名字。

而转过头看毕福剑在美国的同行们,日子相对好过一些。

9·11事件后,美国广播公司(ABC)晚间脱口秀节目“政治观点不正确”的主持人比尔·马赫曾在节目中意指恐怖分子是战士,而美国军队是懦夫。此番言论立即遭到观众的抗议和抵制,也有部分广告商撤资,但节目仍旧继续播出了数月。第二年的六月,节目最终停播。ABC给出的公开理由是收视率太低,而并没有责怪主持人比尔·马赫。

庄义凡教授认为,公众人物应该为自己的不当行为负责,但央视对于毕福剑的惩罚略显过激。

她说,“如果争议本身比这个媒体人更加重要的话,那么就应该辞掉这个人。问题不是这个人做的事情的对错,而在于他做的事情带来的影响,所以辞掉他或许是更好的选择。但如果停职是作为一种惩罚来施行的话,我认为是不公平的,因为他(毕福剑)做的并不过分。”
    责编: Lisa

    上一篇: 12寸MacBook并非每家零售店都有备货

    下一篇: 美日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公司主管超3成 中国仅4%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