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骂人于无形的食物
2015-05-25
在倡导文明和谐的大时代背景下,以往所使用的粗俗语言显得很不适宜,没什么技术含量,而且同质化问题凸显,这也使得粗口1.0时代饱受诟病。但是,在追求时效化、专业化、个性化的毒舌食物2.0时代,通过或虎啸猿啼或清风拂柳的说话方式来用毒舌食物表达情感,既生动形象,又富有张力,在满足表达需要后,还能让您优雅尊贵的身份时时刻刻都妥妥哒。

无论化身为包龙星,还是史提芬·周,毒舌均为周星驰师祖的一大特色。想当年,随着周星驰一系列无厘头电影的热播,师祖的毒舌食物轰炸了语言江湖,一炮成为各门各派人士茶余饭后的笑料谈资。综合前期调研和多方意见,本着阴你没商量的原则,集各方10种毒舌食物,斟斟酌酌七七四十九次后,《十阴真经》出炉了!

第一式:浑水摸水鱼(容易上当的笨蛋)

水鱼

水鱼披了厚厚的铠甲,不够鱼虾机警,后被引申为很容易上当受骗的笨蛋。水鱼不分年龄、性别、国界、种族,但论资排辈,笨人中的土豪只能称为冤大头,高富帅只能被女士专称凯子,而唯至尊屌丝才能被册封为水鱼。

第二式:新鲜萝卜皮(不自量力的人)

萝卜丝

新鲜萝卜皮其实并不是萝卜皮,而是皮草的一种,常用于喻指不自量力的人。

穿皮草在现代也被指责是穿动物尸体,但穿皮草的癖好由来已久。以前的富裕人家为了在保暖之余彰显身份就穿皮草,如貂、豹等的珍稀兽皮。而皮草中有一种老羊皮,毛长色白,就像是切细了的“萝卜丝”,所以这种老羊皮就被人们称之为“萝卜丝”了。它暖,但品位差,每当社会地位不高的暴发户穿着“萝卜丝”充大款时,就会被嗤之以鼻:“乜新丝萝卜皮呀?”(什么新丝萝卜皮啊?)后来传着传着就成了“新鲜萝卜皮”。

水鱼都要论资排辈,皮草也分三六九等。这世道,还怎么混?

第三式:你条粉肠(无用之人)

猪肠

北方的粉肠是一种香肠制食品,但在广东,粉肠是指猪肠。它用于骂人没用,也是对不屑一顾的男子的专称。

在《食神》里,司仪称赞食神史提芬·周为神仙的化身、地狱的使者,史提芬·周不满地狱使者的称号,于是扇了司仪一巴掌,司仪解释说只想给他加一点点神秘感,然后目中无人、犀利挑剔的史提芬·周说:“你谂住?噉几时轮到我谂呀喂?神秘感!神你老母!黑晒画面一眼spotlight打落嚟打到你条粉肠成只鬼噉呀,你重嫌唔够神秘感?我而家唔系拍恐怖片呀大佬!”(你想着?那什么时候到我想啊?神秘感!神你**!画面都黑了,一盏spotlight照下来,都把你条粉肠照得像只鬼一样了,你还嫌不够神秘感?我现在不是拍恐怖片啊老大!)

第四式:惨绿愁红(丑女)

猪扒

猪扒,毒舌食物里的惨绿愁红,喻指女子长相丑陋,很具有侮辱性和攻击性。

猪扒一词出自2000年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热播的时装处境喜剧《男亲女爱》。在第四集,律师毛小慧(郑裕玲饰)前往“火喷喷夜总会”寻找其在法庭攻击的受害者兰姑,不料遇警察查牌,并被当成舞小姐,毛小慧在解释在场缘由时,被一被捕舞小姐讽喻为“猪扒”,保释后,师爷余乐天(黄子华饰)向小慧道明了猪扒的特征。自此,这个词就随着这部大热门喜剧而流传开来,并沿用至今。

第五式:叉烧(生块叉烧好过生你)

叉烧

在马伟豪导演的《戆星先生》中,少女Carlo与男友阿宝郊游时遭外星人掳去并在其身上作交配实验,Carlo回家后即诞下怪婴PK。后来PK不听话,Carlo就对PK说:“生旧叉烧好过生你。”

其实,叉烧是广东特色烧味,其软嫩多汁、色香味俱全,并以半肥瘦为佳。而“生叉烧好过生你”是妈妈派的专属招式,当中的叉烧就是指能吃的烧味,并无其它寓意。如果孩子不听话、不长进、一无是处,而肝气郁结的妈妈终于再也忍不住了,那么妈妈可能会气聚丹田,一边使出食指神功,一边抑扬顿挫地吐出气话:“我真的是生块叉烧好过生你,生块叉烧起码还可以吃掉,填一下肚子!”

第六式:韩城卐蛋(胆小鬼、没出息)

蛋散

韩城卐蛋中的蛋是指蛋散。蛋散是用面粉、筋粉、鸡蛋和猪油炸成的食物,香脆易碎,取其”不够刚硬”之特征,粤语中的“蛋散”还指胆小怕事或不成气候没出息的小人物。使出韩城卐蛋式,当别人以为你只是在说食物并沉浸于其中时,实则你已经化毒舌于无形,成功地假借蛋散之名来掩护华丽丽的身份,并在第一时间毒舌了一番。

2005年过年贺岁片《韩城攻略》热播,梁朝伟自创的口头禅“Dan San”(蛋散)也掀起了热潮,该片中有这么一句经典对白:“不怕,蛋散(Dan San)而已嘛。”可是,不怕学糕一样的对手,就怕蛋散一样的队友啊!

第七式:油炸·在蟹一方(人见人憎的恶人)

油炸蟹

油炸·在蟹一方,顾名思义,就是说油炸蟹了。蟹是横着走的,于是如此这般,油炸蟹便用于隐喻横行霸道、人见人憎的恶人了。坊间的描述是这般滴:“台湾草帽头上戴,腰间束条皱纱带,点梅纱衫充硬晒,行路大摇兼大摆,十足一只油炸蟹。”

代表人物:《七十二家房客》中的谭宪炳。炳本少爷,好吃懒做于东山,家道中落,但求闻达于广州西关太平街,其不以吃软饭为卑鄙,委身富婆八姑。常满口道义,气焰嚣张,横行霸道,却又欺软怕硬。此乃油炸蟹太子炳也。

第八式:夫子番里芋外6583(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番薯

夫子番里芋外6583之番,即番薯,芋,即芋头。人们借番薯喻指笨、迟钝,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之士。

代表人物:《老夫子》里面的二号男猪脚大番薯。《老夫子》黑白片由陈烈品导演,并于1965年8月3日首次上映。影片中的大番薯有着像番薯一样的形体,走路笨笨拙拙的,但他性格乐天,热心助人。在漫画中,大番薯也常被用来讽刺减肥人士和好吃懒做的人。

话已到此,本来是和芋头没什么仇,没什么怨的,但客家话里有骂人三剑客:“番薯芋头马铃薯”。于是乎,芋头就被高级黑了。不过话虽这么说,因为有芋头在里边,三剑客才能配合起来并达到了增强语气的效果。

第九式:谈花椒色变(辟邪)

花椒

天如旋磨又今春,留得非才未死身。浮世生来真朔旅,危时老去少同人。

俗情一夜分寒暖,道眼百年无旧新。但恐明朝民事动,叫嚣隳突满乡邻。

兄弟相依友在邻,又添一岁话情真。梅花素入两年眼,椒酒难医百病身。

敝帚自珍从众笑,破皮非怪亦多嗔。柴门一任风开闭,静看争春车马尘。

这几句诗选自宋代诗人陈著的《交傍晚戴帅初除夕并寄弟观二首》,古人除了用花椒来祭祀迎神外,还会用于驱疫避邪,而到了“椒酒难医百病身”的时候,也就是病入膏肓到无可救药之时了。

在现代,郭德纲不仅在单口相声《丑娘娘》第二回中有提及花椒树能辟邪,还在损宋祖德时,将花椒与其它事物一并汇成酣畅淋漓的损人经典文章——《人在江湖》,以下是节选:

相比较祖德,他的弟弟信达就有些不妥了。你没有照顾好祖德吗!我知道你习惯性肠炎,把扁桃腺拉出去了,但你的心还在吗?你为什么拿祖德开玩笑?江苏靖江插宋文化公司的刘总亲口说,看见你在**用品店买橡胶制品往头上戴,说搞化妆舞会,你演宋祖德。你什么意思吗?我很气愤,要为祖德打抱不平,今天不把你骂出绿屎来,算你没吃过韭菜。蛤蟆转长虫又托生个王八,三辈没眼眉的玩意。说话也不利落,老跟含着狗粮似的,你个花椒木。一个眼的判官,瞎鬼。木鱼改梆子,挨敲的货。癞蛤蟆插毛,你算飞禽还算走兽?撅屁股看天,有眼无珠。不怕你眼儿紧,我这有大棒槌。说句实在话,为了你,操不尽的心,还有你大爷。子曰:唯祖德与信达为难养也。

既生德,何生德?差矣。你若祖德信达,花椒自来。

第十式:吃蕉啦(吃翔)

蕉_副本

在《赌神1》中,周润发饰演的高进对一个在香港出生的科威特人说:“朋友,你回去印度吃蕉啦!”这里的蕉多指香蕉。由于其形状跟翔、男性生殖器官相似,所以常用前者比喻后两者。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这个词所暗指的内容实在太粗俗,所暗含的贬义情绪太浓厚,招式实在太阴你没商量了,所以无论是真心还是无意请吃蕉,很多人听后的第一反应都是抵触的,甚至有人心里早已对这个“蕉”字怀着深深的消极情绪。所以啊,诸位看官,不要随随便便请人吃蕉,在公共场合就更要注意了。

附独门公式:xx你个xx。应用:香蕉你个芭乐,葡萄你个哈密瓜,虾饺你个烧卖。

由于毒舌食物的塑造性很强,所以您还可以选择一些食物,并从颜色、形状、软硬度等方面进行深度的隐喻挖掘。当您忍不住要爆粗,却又不想有失身份的时候,您就可以运用《十阴真经》或量身定做的毒舌食物来表达情感,然后您和他人的世界依旧一片和谐。
    责编: Amy

    上一篇: Uber在法遭遇新规:可按里程收费 不得四处揽客

    下一篇: 曾经 欧美女人为何不敢穿裤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