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与六四重叠 7常委紧急会议
2015-06-05
目前大陆“东方之星”号客轮在长江倾覆事件引爆民怨,失踪者亲属在事发现场发起抗议。6月4日,中共官方媒体披露消息,中共当局启动政治局常委紧急会议,七常委倾巢与会,更见证沉船事态严重。在六四敏感时期开会,更显得本次会议浓重的政治氛围。

6月4日,中共官媒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情况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据海外党媒多维网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会针对“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专门召开会议实属少见。在大陆造成重大伤亡的“天灾人祸”中,中共最高层通常会在“天灾”之后召开专门会议。例如2008年汶川地震后,当日晚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主持会议。同样在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后3天,17日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

报道称,另一方面,对于“人祸”,则较少选择这种处理方式。通常首先会是国务院总理下达指示或亲赴现场,如果事态进一步升级,总书记会进行进一步批示,但是为此专门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的情况较为少见。例如造成六十余人死亡的2014年江苏昆山“8·2”爆炸事故,虽然习近平、李克强分别作出批示,但是并没有为此专门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由此也足见此次“东方之星”翻沉事件的严重性。

每年六四前后,中共各级政权都如临大敌,气氛紧张,26年来,每到这个时刻,中共官员们都提心吊胆。

4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署名为东步亮的评论文章,称长江沉船,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且一呆几天不走。有人不理解,以往从来没有总理亲自在事故现场连呆几天的,这是怎么了?是总理的风格变了吗?不是。内部传达的解释说,因为六四快到了,这么多人死亡的重大事故,领导人不出面表明态度,很可能引发群体性情绪,与六四纪念日叠加在一起,诱发全国性的大事件。

因此,此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人会议,被外界解读为是做出姿态,显示对长江沉船事件的关注,继而避免与六四不满情绪的碰撞而引发全国性的事件。此举也是习近平为避免因个人决定而承担责任。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大陆三成以上大学生在炒股(图)

    下一篇: 车峰被调查 王岐山对曾庆红宣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