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珠案纽约开审 案情敏感不向公众开放(图)
2015-06-10

“红色通缉令”上头号通缉犯、前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合成图片)

据外媒报道,“红色通缉令”上头号通缉犯、前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案本周二(6月9日)上午在纽约曼哈顿的美国移民法庭开审。有分析指,若中美双方无法达成引渡共识,那其遣返或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负责审理杨秀珠案的是美国移民法官托马斯•穆里根(Judge Thomas J. Mulligan)。虽然这一案件获得美国移民法对个人隐私的保护,但穆利根的律师表示,尽管法庭程序会拖时较长,但杨秀珠最终获得法官同情的机率较低。

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司法部门此次只是使用“违反签证法规”名义起诉杨秀珠。《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以前也在报道中曾引述美国移民官员的话说,杨秀珠“在押,因违反签证法规,等待被遣送回中国”。

代理杨秀珠案的律师是柯自明(Vlad Kuzmin)。据《美国之音》报道,杨秀珠案将不会向媒体和公众开放。

中国政府方面则透露称,杨秀珠在美国被捕是因为入境美国时使用了一本“假造荷兰护照”。

案件敏感 不会公开

美国移民法庭位于纽约曼哈顿瓦里克街联邦大楼11楼。法庭的一位工作人员本周一证实了杨秀珠案的开庭日期是6月9日上午9点至9点30分。当被问到次日庭审记者能否进入时,她表示,“此案涉及庇护,非常敏感,不会公开。”

杨秀珠是原温州市副市长,据报于2003年4月20日“携巨款”与女儿、女婿及外孙从上海机场途经新加坡出逃美国。据信,她只是过去30年中数以千计中国所称“外逃贪官”中的一个,被控贪污款项高达2.5亿元人民币(约4800万美元)。

据悉,1946年出生的杨秀珠此前被关押在美国新泽西州哈德逊县惩教中心。

今年五月底,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宣布,涉贪官员、中国温州原副市长杨秀珠在美被捕。该局发言人马丁内兹(Luis Martinez)说,杨秀珠是“外国执法机构的通缉逃犯,因此也是移民局的执法重点对象。”马丁内兹称,杨秀珠违反了美国的免签证计划条款。该计划允许某些国家的公民免签入境美国,前提条件是访美目的为旅游或商务并且停留时间不超过90天。

美中迄今尚未缔结引渡条约

美国媒体分析指出,西方政府鉴于中国一党专政制度、人权记录不佳、法治不完全、司法缺乏透明度等多种原因,长期不愿意与中国缔结引渡协议或条约。美中迄今尚未缔结引渡条约。

路透社也曾援引有关专家报道称,事实上西方国家政府长期以来一直不愿意将犯罪嫌疑人交给中国。因为执政的共产党控制着中国的法院,有可能使用刑讯逼供。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在力争从诸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等西方国家寻求引渡贪腐逃犯的努力只取得有限的成果。

据中国官方媒体公布的数字称,中国在过去30年中通缉的4000多名贪腐海外逃犯中,最终得以被引渡回中国的仅155人。

杨秀珠一案被定为特大贪污受贿案,在中国涉案外逃的高级官员中处显目位置,曾引起中国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
    责编: Lisa

    上一篇: 香港学生在韩国大学戴口罩被赶出课室

    下一篇: 你能看清楚吗?笔尖上的小小世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