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突刊揭周永康旧文 周案开审在即?
2015-06-08
6月8日,山东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刊登揭周永康的旧文,但随即删除,引外界关注。5月31日,陆媒报导天津第一中院院长亲自审案,并称副院长“低调神秘”。4月17日,陆媒披露周永康案的公诉人曾办陈良宇案等。外界分析,官方或为审周作舆论铺垫。

6月8日,山东省检察院发表微博,将财新网去年在周永康落马后刊发的文章《周永康的红与黑(一)》重新发布,并加以“头条”字样。但是在发布后不久,该微博即遭到删除。该文章是去年7月周永康被查后刊发,文章对于周永康的家族历史及个人升迁过程进行了详细盘点。

天津检察院第一分院于4月3日就周永康案已向天津第一中级法院就“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宗罪提起公诉,但至今官方仍未对外公布最后庭审时间。

5月31日,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称,5月中旬,天津一中院院长蔡志萍亲自审理了一起“疑难复杂”案件,这是该院第一次由院长亲自承办并担任审判长主持开庭的第一案,以后此作法将成常态。蔡志萍曾担任天津市高院副院长。

据接近天津法院系统的人士透露,天津市一中院分管刑庭的副院长丁学军平日里“非常低调”,在外界眼中甚至“有些神秘”。

此前,审理薄熙来案的主审法官是由济南中院的常务副院长王旭光出任。

4月17日,陆媒披露周永康案的公诉人边学文的背景,边学文曾办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等多起“老虎”案。

根据中共的有关规定,自4月3日算起,周永康案应在3个月内开审,7月3日即是大限之期。亦有可能在最高法批准后,延长至10月3日。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一般来说,检察院向法院提起了公诉的案件,表明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况且,周案是由最高检察院侦查终结的。所以7月初之前周案开庭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旦周案开审,从庭审到宣判的时间不会长,像薄熙来、陈良宇、陈希同等案一样,都是采取“速战速决”的策略。

今年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向媒体曝光周永康涉器官移植黑幕。随后,中共官方首次提到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分析,周永康是江泽民集团核心人物之一,案情涉及政变、活摘器官等核心内幕。周永康案庭审期间的表面罪名以及升级空间、为查办江泽民和曾庆红等人预埋伏笔、定罪判刑等诸多因素,均将随着习、江双方博弈及局势变动而有变数。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李小琳意外突被调职 向国资委谈话表态

    下一篇: 助郭文贵潜逃海外 〝小政法王李百万〞浮出水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