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解读杨秀珠案 习奥会点名遣返 张德江或被牵连
2015-06-07
【看中国记者怡妙报导】  位列国际红色通缉令榜首的杨秀珠已被羁押在美国新泽西州。谈到〝中国第一女巨贪〞杨秀珠案,纽约执业律师高光俊首先解释了“引渡”与“遣送”的区别。他说,国家与国家之间签署了“引渡” 协议的,无论被引渡者是否在躲藏国犯罪,犯罪xie疑者都可以被引渡到被要求引渡的国家接受审判 。但美中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其实,世界没有一个西方的民主国家与中国政府,签署引渡协议。所以,杨秀珠不会被引渡回国。

高光俊律师说,“遣送”是当绿卡持有者、合法居住美国者犯罪了,或非法居住美国者被逮捕了,被美国政府遣送出境。而杨秀珠当初是非法入境,被美国政府查出来了,移民局当然要拘捕她。一经核实,杨秀珠会被吊销绿卡,遣送出境。但非中国媒体大力宣传的,引渡回国。性质是不一样的。

申请庇护 司法保护
高光俊律师说,现在,遣送仍是未知数。杨秀珠如果申请政治庇护,向美国政府证明她回国将会面对酷刑或死刑,她就可以留在美国等待审批。如:当初余振东回中国,是中国政府答应判刑在十年以下,不会有酷刑。余振东在上飞机前,美国移民局的工作人员还问,他是否需要申请政治庇护。他被劝归了,回中国了。
在“杨秀珠”事件中,若中美两国之间想要达成某些交换条件,但美国的司法是独立。像最近奥巴马总统的行政命令被阻。杨秀珠申请政治庇护后,她是受司法保护,如果一经申请政治庇护成功,美国政府就不可以遣送她回中国。

财产处理 依法细定
传闻杨秀珠在新泽西州有房产。高光俊律师分析:“美国的法律,私人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如果美国政府认为杨秀珠的财产是来路不明,可以冻结起来。但需要有力的证据,经过法官判定,才可以没收。之后,中国政府需要证明她的财产属于非法所得,中美之间再商琢处理事项。”


另据北京晨报4月份报道,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说,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奥巴马进行会晤时,特别强调了遣返外逃人员,并且第一个点名杨秀珠。

港媒《动向》2015年5月号援引杭州市一名退休官员的话称:“杨秀珠出逃时间是省委书记张德江调广东后半年之内,说明靠山已去。她是浙江本土帮,但后来攀上张书记。张书记一走,本土帮也会有人报复她,毕竟她的升迁是以‘出卖’许多本土帮为代价的!”

报导披露,张德江是在江泽民“以腐败换团结”的大背景下由吉林平调浙江的,到浙江后团结杨秀珠那样的贪腐剽悍官员,能够压住浙江本土势力。杨秀珠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及浙江省城市化办公室主任,都与省委书记建立工作汇报关系,尤其对张这样由农业大省调来的书记,“听汇报,学经验”也属正常公务活动。

报导分析,杨秀珠曾任省级官员5年,肯定握有省级老资格官员的黑材料,被遣返后为求轻刑,揭露一众老官已是明摆着的事情。

据港媒透露,北京接近高层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王岐山引入“第三方势力”揭开浙江问题,这样好让落马官员举报张德江。

5月28日,美国执法当局表示,中共外逃贪官杨秀珠已被拘捕,并关押在新泽西州一个州拘留所中。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发言人路易斯•马丁内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杨秀珠“因违反免签证计划的条款,可能会被逐回中国。作为他国的通缉犯,杨是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工作重点。”

公开资料显示,杨秀珠从1984年到1995年曾任温州市城市建设局副局长、局长,温州市副市长等职;1998年,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兼浙江省城市化办公室主任;2003年4月,杨秀珠外逃。现年68岁的杨秀珠,在北京当局公布的红色通缉令100名涉嫌腐败的外逃人员名单中,名列首位。
    责编: Amy

    上一篇: 天安门母亲六四公开信

    下一篇: 六四坦克辗人受害证人露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