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审议 泛民坚称将否决
2015-06-17


香港立法会周三下午开始审议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决议案,即香港政改方案,泛民主派议员已多次表明将会否决议案。法新社发自香港的消息说,支持及反对政改方案的民众再次分别集会。在立法会外,支持和反对政改方案的团体及人士各自举行集会,双方合共有数百人。


据《中央社》报道,周三下午,议会开始讨论决议案,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首先致辞说,政府提出的普选方案切实可行,如果能通过,500万合资格选民就可于2017年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今天是香港民主发展的关键性日子,呼吁议员支持”。她又呼吁在立法会外集会的市民,无论是支持或反对政改方案的,都要保持克制,以及守法、和平、理性表达意见,不要扰乱秩序。

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于去年8月31日作出有关决定,同意香港可于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但候选人须按照基本法规定,由提名委员会提名后才可参选。

其后,港府在人大有关决定的基础上制定决议案,提交立法会审议;这项决议案须获得2/3的议员支持,即47票。

在此之前,泛民主派议员已表明将会投反对票,由于他们的议席多于1/3,因此,外界相信议案肯定会被否决。

外界预料,这项审议可能需要2天时间,才能进行表决。

在立法会外,支持和反对政改方案的团体及人士各自举行集会,双方合共有数百人。

立法会和警方为了防止两批人爆发冲突,在现场架设许多铁栏,以分隔他们。

早前有报导表示,警方准备7000名警员应对紧急状况,主要防止泛民的激进人士冲击立法会,又或再次发起“占中”运动。

到下午2时许,支持及反对政改方案的人表现克制,除了各自高呼口号外,没有发生冲突。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法国参展米兰世博展望角逐主办2025世博

    下一篇: 高考后的大悲大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