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疫情:香港官员就“确诊病例”辟谣
2015-06-11

诊所职员报告卫生防护中心将病人送往医院接受检测。

香港一名曾到访韩国的女子因发热求诊后,网上传言她确诊感染中东呼吸道综合征(MERS)。香港卫生部门出面辟谣。

这名女子星期三(6月10日)到港铁青衣站内的一家诊所求诊,随即被转送医院检查。网民拍到送院过程的照片并发表后不久被广泛流传,更演变成此人“已经确诊感染”的说法。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星期四(11日)早上召集新闻发布会说,这名女子的初步检测结果是阴性,并未感染MERS,香港也没有出现MERS确诊病例。

卫生防护中心的这次新闻发布会是在当天香港股市开盘前举行。梁挺雄强调当局将及时发布信息,呼吁香港市民不要自乱阵脚。

梁挺雄说:“昨日(星期三)在青衣城的个案初步检验结果是呈阴性,另外昨日公布的33宗(例)疑似个案,31宗的初步化验结果也是呈阴性。”

“我要呼吁市民注重个人及环境卫生,不要自乱阵脚。”

“我再三强调香港并无这些(MERS)确诊个案,在昨日我听到传媒报道有一些误传,在社交媒体上有多种传闻。警方发言人已经说了,在网上散播虚假消息是违法的,我要呼吁市民,收到任何信息……得看清楚内容是否可信。因为我们不断转发,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卫生防护中心其后更新信息说,全部怀疑个案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韩国保健福祉部星期四通报新增14例MERS确诊病例,确诊患者增至122人。梁挺雄宣布,港府即日起改成每天发布两次MERS疫情信息,直到韩国方面的疫情受控为止。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星期三证实,一名在韩国京畿道东滩翰林大学附属第六圣心医院工作的64岁女中国公民确诊感染MERS,现正接受隔离治疗。


香港机场针对入境旅客加强了检测体温等防疫措施。

谣传确诊

据香港媒体报道,星期三早上,一名22岁女子到青衣车站的卓健医疗中心求诊。她有发热和流鼻水等症状,当时已向诊所职员表明自己曾于5月23至27日到访韩国首尔。

这家诊所属连锁经营,位于青衣站机场快线专用售票、检票大厅内。整座车站与青衣城购物商场共构建设,彼此互相连通。

卓健执行医务总监丘家骏对记者们说,职员马上把病人安排到一个独立房间内等候,并马上安排医生穿上防护衣接诊,继而通知卫生防护中心。

中午过后不久,救护车到场,将这名病人送往葵涌玛嘉烈医院接受检测。

此时,一名网民拍到了身穿防护衣的救护员护送这名女子走出诊所,以及诊所门前拉起封锁线的情景,并把照片上网,不久后有关消息在手机社交应用程序WhatsApp上传开,更出现了“香港电台报道确诊”的说法。香港电台官方Facebook其后转发了港台新闻部的报道辟谣。

香港电台的辟谣帖子说:“相信大家已经从亲朋戚友之间的WhatsApp群组上收到了有关消息,疯传之前,得自己先看完新闻,切勿胡乱制造恐慌。”


香港电台在社交网站“脸书”上发帖辟谣。(Facebook截屏10/6/2015)

港铁公司则表示,病人是从站外进入车站内的诊所,并未搭乘列车,但已安排消毒整座车站。

另一方面,卓健集团星期三晚间先后证实其中环、尖沙咀和东涌的诊所同日也接到了合共三例疑似病例,即总共四人在该集团的诊所出现疑似MERS病征后被转送医院检测。至少两家诊所在消毒后于星期四恢复开诊。

5月26日,韩国第三、第四个MERS确诊病例的一名直系亲属从韩国仁川飞抵香港后转乘大巴到中国大陆,最终在广东惠州医院确诊成为中国第一名MERS患者。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星期三通报,这名患者目前仍在接受广东省专家组治疗。

这消息在香港引起了高度关注,尤其是因为MERS与2003年肆虐的萨斯(SARS)均为冠状病毒,更普遍被称为“新萨斯”。

在2003年的疫情中,全球共有8273例确诊感染萨斯病例,当中775人死亡。大多数患者与死者均是在中国大陆和香港。

香港保安局于星期二对韩国发出红色旅游警示,呼吁香港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当地。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浙江10兄妹总年龄863岁 家族人口约200

    下一篇: 上海报告1例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