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新政 或进一步刺激中国人来美买房
2015-06-23
中国已经首次超过加拿大成为美国房产第一大海外买家。分析人士预期,未来购买美国房产的中国投资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尤其是考虑到中国政府将推出一个新的试点项目。该项目将为富裕的中国人投资海外房产创造便利。

根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的报道,政府在筹备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新的试点项目──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机制(Qualified Domestic Individual Investor, 简称QDII2),将允许境内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股票丶债券丶房产等海外资产。首批试点QDII2的城市共有六个,其中包括上海。

中国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不得超过等值5万美元的规定。在QDII2机制下,该购汇限制将失效。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的分析师认为,相比投资股票,QDII2更多地将促进中国个人对海外房产的投资,因为中国个人投资境外股票的渠道已经存在,中国投资者往往更喜欢购买硬资产。

居外网(Juwai.com)联合首席执行长Andrew Taylor称,等QDII2推出后,再过五年回头看,中国当前的跨境投资水平将显得很低。居外网为全球华人提供环球房源,帮助中国投资者购买海外房产。他补充说,对中国投资者来说,美国是最合适的房产投资目的地,因为美国有庞大的现成房源,还有望开工新的建筑项目,外资所有权规定也比较自由。

美国和澳大利亚是中国人购买海外房地产的两大目的地。根据居外网显示的消费者活动,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购房者在美国的主要目的地是洛杉矶丶纽约市丶休斯顿丶旧金山和奥兰多。居外网上中国购房者的平均房价为196万美元。

QDII2推出之际恰逢在美购房外国人排行榜中中国人位列榜首。据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最新调查显示,在截至2015年3月的12个月中,在主要购买单户房屋和公寓的国际购房者中,中国人所占的比例为16%。加拿大人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房产的最大外国买家,此次以14%的比例排在第二,印度人以8%的比例排在第三。

QDII2仍将对潜在离岸投资者实施限制,也就是参与者将需要至少人民币100万元净金融资产(不包括自住房),海外投资不得超过其资产净值的50%。

尽管没有一个正式的项目让中国投资者购买海外房地产,但有几个项目使中国人可以购买海外股票。最初的QDII项目使内地投资者通过基金经理有机会购买海外股票。QDII是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推出的。去年底推出的沪港通使内地投资者有机会购买在香港上市的股票。

不过,人们不应预计QDII2项目推出后资金会大批流出中国。资金将流向回报更高的地方,随着北京放松货币政策以促进经济增长丶美联储今年晚些时候收紧政策,回报更高的地方更有可能是中国。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中国净流入资金200亿美元。中资银行5月份净买入13亿美元外汇,逆转了之前八个月净卖出的趋势。

侨报
    来源: 侨报 责编: Lisa

    上一篇: 把贫弱的燕国推向鼎盛的燕昭王(图)

    下一篇: 低情商的九个表现,你占几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