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博:现在买房或买股,谁会成为炮灰?
2015-06-10
这是最近两天,财经自媒体上最热门的〝高考作文题目〞,我也凑个热闹,给出〝天天说钱〞版的答案。

其实,无论是〝房〞还是〝股〞,都充满了模糊性。所以,根本无法给出简洁明快的答案。比如房子,有大城市的房子,有小城市的房子;有刚需者的首套房,也有投资客想买的第N套房子。因此答案完全不同。

如果你想买的那种房子,是人口明显流失的三四五线城市的,而且还是郊区新区的房子,那你还是省省吧。这种房子跟创业板上市盈率最高的股票一样,都是垃圾资产,一旦套住血本无归。

还是同样假设,你生活在人口明显流失的三四五线城市,你是刚需族,需要买房结婚,而且股票上有盈利。本着审慎原则,你应该抛掉股票,在市中心比较好的地段买房。如果你想投资,要么去大城市买房子,要么继续持有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吧,他们还有点投机的空间。

如果你生活在人口有明显增长的二线以上城市,而且是刚需,那么也需要尽快买房。同样的,轻易不能去郊区和新区,一些二线城市比如天津、成都、重庆、沈阳的郊区,同样有〝鬼城〞或者〝准鬼城〞,陷进去也比较麻烦。

比较难权衡的,是从纯投资的角度看,是继续持股,还是追涨购买一线城市的房子,或者购买强二线城市中心区的房子。从长远看,我觉得后两者空间更大、更安全。但短期看,也许你有本领在股市上再赚上30%,然后回过头来买只涨了20%的房子。这要看你个人的具体情况了,但很大程度上也是赌。

至于大城市的刚需族,想都不用想,马上买房子!其实我早在去年6月,就在本栏目写过一篇〝房地产已无新利空〞,而且当时我还警告说,如果一线城市完全放开限购、限贷,房价三年可以翻倍。现在才一年,没有放开限购的深圳,房价已经上涨了4成。

其实,同样是股票,也分不同的层次。比如创业者的原始股份,天使投资获得股份,A、B、C轮投资者获得的股份,IPO时抽签获得的股份,以及二级市场的股份。这些股份的成本差距可以达到成百上千倍。也就是说,你在创业板上买200块一股的股票时并期待上涨时,创业者的成本可能只有1毛钱一股。你的这种行为,跟卖儿卖女炒股票有什么区别?!

其实,〝印股票时代〞最大的机会不在二级市场,而在IPO之前。所以,年轻人要想真正发财,必须创业。如果不能单独创业,就抱团创业。如果还做不到,就参与PE、VC,在早期投资有潜力的创业型企业。

今年10月之后,如果你还在二级市场上混,估计会很惨。说白了,〝印股票时代〞就是创业者、合伙人、PE、VC这些人和机构联合起来,用电脑里的数字印股票,然后卖给你散户(比印刷人民币成本还低)。你只停留在二级市场散户层次上,想发财是很难的,想亏钱是很容易的。

未来,如果你没有本事参与〝印股票〞,那么还不如老老实实,在中心城市的核心城区买一两套房子,或自住或出租,还能抵御〝印股票时代〞财富大爆炸所带来的财富大贬值。

所以,要想不当〝炮灰〞,不仅要认清大势,还要认清自己。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责编: Lisa

    上一篇: 有关李鹏的最新消息出现

    下一篇: 中国股市从七年最高点下跌 大股东撤离风险浮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