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眼睛有超能力 只是还没被发掘
2015-07-04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有“超能力”,只是自己并不知道罢了。

这里所说的超能力并非电视里那种脑洞,而是可以看到光的神秘第三属性——偏振光。察觉到偏振光能让我们准确知道光波振动的方位。

蜜蜂、蚂蚁之类的动物就能用这种能力来辅助导航,而人类通过训练其实也能做到。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助理研究员Shelby Temple介绍,如果你把晃动的跳绳想象成穿梭在空气里的光线,绳子左右晃产生的光波是水平的,上下晃是垂直的偏振波。

一般情况下,光里面只是混合有部分的偏振光,但是有时候天空中、电脑屏幕上或是水面及玻璃的反射光中存在大量向同一个方向波动的偏振光。蜜蜂和蚂蚁会利用空气中振动的偏振光为自己导航,辨别方向。

但很少人(甚至科学家)知道人类也能用裸眼感觉到这些偏振光。我们一般能用“海丁格刷”(又称光刷),它会对我们造成很微妙的视觉影响,看起来就像是呈直角的黄色蝴蝶结。

在Temple最近做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做出了特殊的过滤器,能把偏振光在光线里的的百分比分成0%~100%。并用过滤器来做实验,找到海丁格刷能检测到的最小比例的偏振光是多少。


在对24个人进行的检测中,他们感受到偏振光的灵敏度为56%,有人在偏振光只有25%的时候还能看到海丁格刷,虽然比墨鱼(上图)差但是已经比其他所有脊椎动物都好得多了。

但是海丁格刷通常在几秒钟之内就消失了,大脑处理信息的时候很容易就把它们给带过了。于是很少人会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到它们,研究起来也很困难。

利用液晶显示屏可以让海丁格刷不断刷新出现,而研究员们也因此能第一次测量它的强度。

这次研究证实了人们对有时候觉得世界180旋转的猜测,正是因为偏振角旋转了。人的眼角膜能极大地影响每个人感知偏振光的方式,也因为每个人的眼角膜存在个体差异,所以研究员在调查时发现人们报告的所见的海丁格刷也很不一样。

想要体验一下自己能不能看到光刷可以试试看着电脑、平板或手机的液晶显示屏的白色部分,再把头向左右转动,本来很微弱的黄色刷子就会变得更清晰可见。你还能抬头,在和太阳呈90度角的蓝色天空中看到它们。

能不能看到光刷和保护、覆盖视网膜的色素上皮有关,而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发达国家人群失明的主要原因)就和这个区域的色素密度过低有关。

说了这么多好像都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不过该研究团队正在着手开发一个筛检设备来帮助人们早日发现自己是否有AMD的高危险性。
    来源: 煎蛋 责编: Amy

    上一篇: 秦城监狱骇人听闻黑幕:邱会作四年衣不蔽体(图)

    下一篇: 六种“夺命”衣物 女人少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