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后遗症 人类注意力不及金鱼
2015-05-18


研究表明人类专注力持续下降甚至不如金鱼(图片来源:网络)

智能手机时代,当新闻变成百字简讯,对话变成了短信,但是人类的注意力明显下降。科学家发现,人们专注于一件事物的时间愈来愈短,甚至不如金鱼。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elegraph)报导,研究人员在加拿大对2000名受试者进行调查,并让另外112人接受脑电波扫描,以检视其脑部活动。

研究发现,人类的平均专注度全面下降,不论性别、年龄。专注时间从2000年的12秒,大幅缩短到现在的8秒,有趣的是,金鱼都有9秒。

较早使用智能产品及经常使用社交媒体的人,较难长时间专注在某一事物。


研究发现,有79%的受访者经常在两个荧幕间转换。(图片来源:网络)

不过,科技巨擘微软公司(Microsoft)的调查也发现,数位生活增进了人类执行多重任务的能力。

研究员说,那些热衷于上社交媒体的人,他们习惯在极短时间内决定哪则短讯是重要的、哪则新闻要分享、哪则是可以不用理会的,这也是一种高度注意力,只不过是断断续续的。

医学日报(Medical Daily)指出,如果真的担心自己不够集中,三种简单方法有助提升专注力。第一是喝水,因位缺水会令人难以集中精神。第二是运动,很多研究都得出这个结论:身体运动了,脑力也提升。第三减少接触电子产品。2013年一项研究指出,一个白领平均每11分钟就会被短讯、脸书信息的诱惑打扰工作一次,但需要25分钟才能把精神完全带回原有工作上。

    责编: Amy

    上一篇: 纽约至北京高铁仅需2小时,这不是科幻大片

    下一篇: 罕见物种:不同寻常的王猎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