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黄浩铭罗冠聪中联办烧白皮书遭起诉
2015-07-07


去年6月11日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等人在中联辨外烧毁《一国两制白皮书》。(网络图片)


香港3名青年社运领袖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及学联秘书长罗冠聪,今日突然收到港警通知会落案起诉。事关去年6月到中联办前抗议时焚烧中共白皮书,涉嫌阻差办公。黄浩铭告诉本台记者,相信事件是雨伞运动后当局进一步的政治清算。

今日启程前往日本东京旅行的黄之锋,临上机前忽然接获警方来电,称会落案起诉他去年6月在中联办外涉嫌“阻碍警方执行职务”,要求他在本周内到警署接受调查。黄之锋称去年6月11日在中联办烧《白皮书》的抗议行动,总共不足30人,不明白他在现场如何可以阻差办公。

当日有到场抗议的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也收到警方来电,他将面临和黄之锋同样的起诉。时隔一年后才被起诉,他指当局是想藉机打压:(黄浩铭第2段)“雨伞运动之后,他(港府)应该进行一连串的清算运动,清场完了后就清算,因为,这件事过了整年才讲,所以和国安法可能没有太大的关系,纯粹是他要重点打击想打击的人,尤其是激进派的领袖。”

他说在现场他有烧白皮书,不明白为何警方现在才高调起诉起诉。他批评,特首梁振英最近口口声声说要联络党派,想和党派搞好关系,但另一方面却又抓捕社运人士,质疑如何和反对派政党搞好关系。

究竟为何抗议中共国务院去年颁布的白皮书,他说:“一个法官不可能是一个‘爱国者’的身份,他不是治港者,也不是爱港者,他不需要有一个白皮书去提醒他要‘爱国’,我相信,这些法官都有自己独立的判断,但是白皮书很明显的就告诉香港人和法官听,法官要‘爱国’,三权要合作。所以,这个是非常离谱的白皮书,我们不应该去同意他里面的内容。其他香港的抗争都有起诉我,今次白皮书就好明显就是我们是去一个普通的示威,隔了一年,他们才起诉,好明显就是有一个政治考虑。”

另外一名收到警方致电的是学联秘书长罗冠聪,他在其facebook上说,事隔一年才检控,“不知好嬲定(还是)好笑”。他形容当日的游行和平有秩序,何以警方却以司法程序对游行人士作出起诉。他形容警方“是赤裸裸的打压集会和言论自由”。

去年6月10日,中共国务院颁布《“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提出香港法官及司法人员是“治港者”之一,治港者首要条件是“爱国”。

6月11日,社民联、学民思潮、学联、人民力量、民主党、公民党、工党等团体到中联办焚烧白皮书抗议,有民众在场向中联办内投掷白皮书纸本及溪钱,并焚烧道具白皮纸,警员在场将火扑灭。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国际油价周一跳水5大原因

    下一篇: 我们狠杀一对美国老夫妇的房子售价,而当我们去收房时却看见了最无法置信的景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