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一夫多妻挑战一夫一妻”
2015-07-07
时下有人撰文,披露“一夫多妻挑战一夫一妻”的社会现象。其文,不仅以战后俄罗斯车臣“一夫多妻”为例,说明一夫多妻现象的存在,还举出美国亚利桑那州一个叫布朗的人拥有4名妻子被判为不违法的案例,来印证“一夫多妻挑战一夫一妻”现象的存在和原委。

无独有偶,这在我堂堂大中华也不例外。在中国,不仅自古就有“三妻四妾”的家庭格局,且成为社会阶层的一个部分。在旧小说、历史剧中可以看到。而现如今,这种现象在一些角落里也还不难发现。就拿当前查出的贪官污吏来看,有几人不包二奶、三奶呢?近年来查出的周永康等官员便是一例。若悄悄摸底一下,此类事儿在民间并非无例可举。尽管国家婚姻大法有规定,社会为其设下一夫一妻围墙,并为之大力维护,但墙体总会有被凿洞的时候。——无时不有“一夫多妻挑战一夫一妻”的事例出现。这里,不妨先看看那些挑战者是怎样突围的。这里略举一二。

一是官商突围包二奶。一位因经营房地产发财致富的邻人,现如今二奶、三奶什么的,少说也有二、三位。此邻居刚进城那会儿,只不过替人打工的一个房屋推销员而已。谁知通过信用贷款等方式,聚资经营房地产业快速发财致富,成为颇具实力的房地产富商。其手下的一届一届漂亮女秘书、推销员什么的,别说顺理成章地成为二奶、三奶,至少也算得上众所知之的贴身情妇。原配夫人只好留在家里守空房。人们除了背后议议,剩下的就只是羡慕了。

二是美女突围配老男。在大街小巷或户外人行道上,常有美男靓女从身边走过,但也不难看到美女配老男的小夫妻。却原来美女多原自爱慕钱权的时尚女孩;而那老男则大都是有权有钱的离退官员或暴发户。其中不少老者家里还另有老妻,而美女竟然就是他的姨太太了。

这样的事,不但城里可见,乡村中也未必鲜有。一夫多妻原本有违国家婚姻法,跟新的社会风尚也不相适应。但与社会不和谐相比较,就算不了什么了。在主流社会里,也只不过区区小事而已,更何况古今中外尚有先例可依循。

里面的人欲出来。墙里的人总是不安于现状,千方百计要突围出去,领略一下墙外不同的风光。

外面的人要进去。墙外的人同样不满足外面的景色,使出一切解数登堂入室,品尝一番墙内异样的滋味。

在这里,“一夫一妻”必会经受着“一夫多妻”的挑战。如是,这“一夫一妻”的围墙,也就难于维护其完好了。由此看来,国人中确乎出现了“一夫多妻挑战一夫一妻”的社会苗头。

这也是人类社会的必然。上溯到很早以前的原始社会,人们除了寻找食物,然后就是寻求异性。那时的成年女子有多少丈夫,成年男子有多少妻妾,谁说得清楚?只因随着国家的出现,制度、法律的制定,方才有所规范。因而,维护“一夫一妻”的围墙,也只有依靠制度、法律的工具了。不过,更重要的还得靠人的遵守和执行。

一个严峻的课题提到了人们的生活日程。那么,我们大家何以应对“一夫多妻挑战一夫一妻”的现时呢?

首先是制度和法律执掌者对制度和法律的带头执行。一般来讲,写在纸上的东西,都是好看好听的。关键就看执行者能不能执行,怎样执行?像家庭婚姻一类的事儿,执行者要敷衍也是很容易的事,而要认真过硬就是考验人的时候了。平心而论,多少人能说得起硬话,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只有天知地知了。这就要求制度和法律的执掌者,对制度和法律的带头执行。其次是,发财致富者对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兜里有钱跟手头有权是一样的。不仅自我感觉良好,佳人美女也会自己走上门来。不经意间,就妻妾成群了。发财致富者应给自己敲敲警钟,提高对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再次是,一般民众普通老百姓,也要遵守国家制度和法律法规。第四,法制部门须认真执法。

国人能否应对“一夫多妻挑战一夫一妻”现象?且看实践的检验吧。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汽车超级快充技术:充电5分钟跑480公里 图

    下一篇: 塑料制品上的环形标志代表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