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抵不过一张纸 中国式假离婚知多少
2015-04-18
新闻晨报报道上海部分父母因孩子读书问题紧急离婚买房迁户。除读书外,买房、落户、生二胎等都成为人们离婚的理由。

由于离婚与感情破裂无关,于是人们称之为“假离婚”,“假离婚”也成了最有特色的中国式离婚。作家刘震云在创作《我不是潘金莲》时,就用了“假离婚”作为引子。女主人公因为要生二胎与老公“假离婚”,最后“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随之引发了一连串的荒诞故事。

从法律的角度看,并不存在所谓的“假离婚”。从民政部门拿到离婚证的那一刻起,离婚便成为法律事实,这些“假离婚”的夫妻就要为此承担情感、财产等多方面的巨大风险。

为学位离婚

无独有偶,广州近期也有不少父母为了好“学位”假离婚。

为让孩子能上越秀区名校,广州的李先生夫妇咬牙买下越秀区的学位房。之后,因为担心被“调剂”到原来居住的白云区,把心一横,连婚也离了。可是,广州市2015年中小学招生新政公布后,李先生才发现婚白离了。原来,越秀区政策规定,只要父母拥有完全房产,并且人户一致的话,即使有多套住房,也不会被统筹。

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3、4月份办理离婚的人数明显上升,4月中上旬的离婚数和结婚数几乎持平,而一般情况下,结婚和离婚的比例应该在4:1到5:1之间。

虽然为“学位”离婚的具体人数不好统计,但据工作人员的经验,越是有“目的”离婚的,越不会透露离婚原因。他们会问很多政策相关的问题,而且显得很急切。譬如,办好离婚后,会立即询问怎样办理户籍迁移之类的事情,还时不时会低声交流一番。据了解,广州各区都有类似情况,个别区还曾为此实施预约离婚“限号”。

为房子离婚

新“国五条”发布后,2013年3月,国内多个城市出现“离婚潮”,离婚双方和和气气甚至有说有笑办离婚、离罢直接让开“单身证明”用于购房。

今年3月,上海市民政局发布2014年上海婚姻登记报告,2014年上海办理协议离婚登记的有52871对,为五年内首次下降,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4年全市复婚量继续离奇上升。有专家分析,这可能还是在消化前年的房屋“国五条”政策。

同样,天津的一位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刚开始实施楼市限购时,每天有30多对夫妻来办离婚,要开各种单身证明80多份。2014年10月17日天津市取消了房屋限购政策之后,离婚人数明显减少,随之而来的则是复婚人数增加。

此外,从郑州、宁波等地今年统计的数据来看,都呈现相同的规律。

为二胎离婚

随着周围亲朋二胎孩子的出生,已有一个女儿的河南开封女子小娟(化名)心里也动了“再要一个”的想法。

根据当地规定,要二胎需缴纳七八万元的社会抚养费,为了不交这笔钱,小娟跟丈夫商量,先躲过计生委的检查,再办个离婚,不参加孕检,偷偷把孩子生下来。两个人还为此签了离婚协议,规定房子、车子、孩子、存款全归丈夫。

几个月后,小娟怀孕了。刚怀上二胎没多久,小娟就得知丈夫另觅新欢,并且以已经离婚为由对小娟的不满不屑一顾。

2014年8月,小娟将“丈夫”告上法庭,要求分割财产。开封市祥符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在离婚时已就财产分割、子女抚养达成了一致,且不违反法律规定。现小娟以要求分割财产于法无据,遂判决驳回诉讼请求。随后,小娟提起上诉,目前,案件正在二审中。

为户口离婚

2012年5月,为了给自己和前夫生育的孩子办理北京户口,蔡女士与丈夫王先生假离婚,随后与拥有北京户籍的张先生假结婚。

蔡女士为了避免张先生谋取其房产,便将她的房产过户到王先生名下。由于孩子的户口未能办理,蔡女士与张先生离婚,而前夫王先生却拒绝与蔡女士复婚,并独占了此前属于蔡女士的房产。最后,蔡女士不得不将王先生诉至法院。密云法院审理此案后判定房产归蔡女士所有,蔡女士则支付王先生房屋折价款46万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云南“碰瓷”哥6年“被”撞9次 都是一个姿势 组图

    下一篇: 深圳两男子蹲守ATM旁抢劫 被害人高呼给钱仍被捅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