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榘晚年披露粟裕被整肃关键因素 图
2015-07-07


晚年粟裕


1974年的夏天,我和三哥陪同父亲到北京饭店。父亲要理发,正好碰见粟裕大将。他和父亲握手问候,只是把话题停留在各自身体上。我明显感到他们都有顾虑,我看到粟裕不时地看着我们,显得有些紧张。父亲赶紧说:“他们是我儿子。”

粟裕这才走过来和我们握手,但没多久就匆匆离开了。

1984年粟裕逝世,我和父亲又聊起这位被称为中国第一大将的杰出将领。粟裕也像我问过的多位“疑问人物”一样,我始终对战功赫赫的他几乎一直被“冷藏”大惑不解。出生在我们这样的家庭,我对中国的军事家很感兴趣,当然平民百姓的子弟,像我这样热衷于讨论中国军事家的也不少,很多年轻人谈起中国的名将都如数家珍。

父亲那天和我透露过一件事情,就是五十年代在一次小范围的军事家会议上,毛泽东曾经流露出对粟裕的不满,而且还使用了激烈的语言。我追问父亲,为什么这样?父亲说:为什么这样我也搞不清楚,我只知道内战时跨越长江的时候,毛让粟裕尽快渡江。但是粟裕“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认为需要等待时机,晚了几天。

父亲说,粟裕这样做成功地渡过去了,当然按毛的打法我想也会渡过去。

我问父亲:“那粟裕之后怎么会是那种情况?”

父亲说:“现在说话比十年前宽松多了,我前不久听说,陈赓曾对粟裕说过:‘古往今来,两种人最危险,一是功劳太大的人,一是不去迎合上司的人。你老兄这两样一样都不少,能不被整吗?’粟裕打仗好,战场上的事必须尽快敢于做决断,容不得层层请示。可是建政后就不一样了,一个领导干部必须一级级地按规矩办事,按战争年代处理上下级关系的做法让一批干部吃了大亏。我刚刚进城也有不适应的感觉。1952年,粟裕当上了副总参谋长,1954年后,当上了总参谋长。他办事情有自己的观点,不唯上,不唯权,由此在工作中得罪了两个老帅,有的时候让他无所适从。后来粟裕也知道不能太较真,到了1955年评军衔问题时,粟裕很有可能当元帅,但是他有自己的考虑,几次诚恳要求不当元帅。毛泽东决定让他当第一大将。但是粟裕1958年还是受了批判,还是有两位老帅对他有看法。同时也有几位老帅受到株连,比如刘伯承、叶剑英。谁工作中都会有缺点,一上纲上线就没有边了。那次批判幸亏周恩来、陈毅力保,否则粟裕有可能被打成‘反党集团’。粟裕的总参谋长被免了。由于毛那个时候听了倒粟的汇报,也对粟裕做出了不好的评价。”

父亲故去后,我仍然关注粟裕之谜。我听北京一些差不多大的高干子弟讲,彭德怀1959年在庐山为民请命挨整,有人做粟裕工作,让他揭发彭德怀,因为粟裕被批是彭德怀主持的。但是粟裕拒绝了,他不愿意干落井下石的事情。一直到文革,粟裕一直处于似倒非倒的状态,他的谨慎、低调让他没有成为“敌人”。而他1958年受到错误批判的问题,直到他去世后8年才彻底解决。

粟裕和父亲是多年的老战友,想想粟裕,感到父亲受到一点冤枉也可以理解了。在这个特殊的“气场”中,个人的命运常常是难以违抗的。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香港夜市期货大跌近700点

    下一篇: 毛泽东会见尼克松前险些突然逝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