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敦促大陆正视并回应人民诉求
2015-07-13


民进党党部发言人郑运鹏就中国大陆逮捕、约谈维权人士及律师表示密切关注(美国之音杨明拍摄)
台湾对中国大陆逮捕、约谈维权人士及律师表示密切关注,敦促大陆当局正视并回应人民的诉求。

台湾陆委会星期天发表声明说,大陆维权声浪日增,显示人民对人权、自由等普世价值的期盼升高,希望大陆当局正面严肃对待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在推动大陆全面法制化的同时正视并回应人民的诉求。

声明还表示,台湾长期以来关切大陆的人权自由,对于大陆方面采取强硬方式对待维权人士,严正呼吁大陆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普世理念,以积极、正向的态度推进人权、自由发展、聆听民意,方能拉近两岸民心与价值距离,开展可长可久的两岸关系。

中国人大7月1日通过并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随即,中国公安部门7月10日部署在全国展开打击维权律师及活动人士的统一行动。目前中国各地已经有近百名律师、维权人士被拘捕、传唤、约谈或限制人身自由,多人失踪失联。

台湾反对党民进党星期一召开记者会,对中国当局大规模拘捕维权人士表达严重关切,呼吁中国当局停止压制人民的自由。民进党中央党部发言人郑运鹏说:“中方大动作拘捕多名维权人士,是钳制中国人民自由一系列高压作为的展现,明显违反人权。我们对此表达严重关切,并呼吁北京应停止压制人民自由的作为。”

郑运鹏说,民进党已经要求出访中南美洲途径美国的马英九总统,利用跟美方会面的机会,向美方表达台湾重视人权与民主自由价值的坚定立场,并且公开向中方表达关切。

郑运鹏说,中国大陆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与人权,是人性的自然流露,不可能被压制。他说:“统治者应倾听民心所趋而非采取高压统治,否则最终难免失去民心。”    

台湾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施逸翔谴责中国当局逮捕,拘押大陆的维权律师及活动人士,并对中国维权工作者的处境非常忧心。他说:“如果中国政府再这样继续压制民众,将对中国人民是一场浩劫。”

台湾陆委会表示,将持续密切关注后续事态的发展。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江青延安被迫做人流 向医生哭喊还我儿子

    下一篇: 三伏天里你真的会用空调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