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 IBM合作:互相学习 各取所需
2015-07-17
如何尽快地开发一个新的领域?有捷径吗?苹果和 IBM为大家作了一次成功的示范。一个是完美主义的消费者产品公司,想深入了解企业垂直市场;一个是拥有悠久企业服务传统的集团,希望向企业软件引入“令人惊奇的元素”。一年前的今天, 苹果和 IBM 宣布了 一项让世人震惊的合作关系——希望能将我们个人生活中的体验带到工作生活中去。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试想,如果企业应用的使用方式与我们早已习惯的消费应用一样简单,会是什么情形。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事实上,这也正是IBM与苹果交易的动力所在。当今的技术进步已经让很多人将移动设备作为主要的电脑,而不再大量使用PC。苹果和IBM正是希望抓住这一技术变革趋势,以便促进发展缓慢的企业科技市场。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IBM将向它的企业客户销售iPhone和iPad,双方的工程师还将合作开发企业应用,充分利用IBM的大数据分析和计算基础设施。另外,IBM的员工也将为苹果设备提供支持和服务。

它们看起来是一对再奇特不过的组合,但是经过了一年之后,它们已经共同开发出了 32 款应用 ,这段合作关系似乎取得了成功,而且合作双方都得到了它们想要的东西。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个学习企业市场和销售更多硬件的机会;对于 IBM 来说,它也能够将苹果的软件创意带到因循守旧的企业软件市场当中。

求同存异而互补

这项合作在表面看来可能是一次危险的文化碰撞。在经营模式上存在天壤之别的两家公司正尝试联手做出一种完全不一样的企业软件产品。尽管如此,但是跟我交流过的分析师都认为,两者之间的区别也许是这项合作能够取得现阶段成功的关键。

“实际上,这种文化上的差异让这项合作更有可能成功,因为它们之间能够起到很好的互补作用。IBM 了解信息技术,苹果了解消费者和行业。在现今的环境下,如果没有这两方面的积累的话,你是很难进入企业市场的。”Jack Gold Associates 的首席分析师杰克·戈尔德(Jack Gold)指出。

Lopez Research 的首席分析师玛丽贝尔·洛佩斯(Maribel Lopez)也有相同的看法。“这两家公司能够找到一群拥有相同愿景和不同技能的人才。他们通过提供各自独特的观点来实现互补。在我看来,IBM 和 Apple 就是移动时代的阴阳之道。”她说道。

打造新一代的企业软件

这两家公司想要做到的是打造新一代的企业软件,它们在外观和使用体验上类似于消费者应用,但是它们的后端是企业系统。根据 IBM 提供的数据,这两家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合作解决了涵盖 10 个产业 40 个职能的多种问题。

今天推出的10 款全新的应用中包括 Mortgage Office Suite、Business Travel Suite 和 Operational Efficiency Suite。它们在今年 3 月也推出了一个航班客服工具和零售采购套装。

虽然这些应用的设计目的是简化员工的工作,但是它们仍然需要实时连接到现有的记录系统,而这种系统通常会设立在企业的数据中心里面,这也许是 IBM 对这项合作如此热心的其中一个原因。

未来的方向

苹果和IBM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创造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即能充分使用安全的企业级计算资源,又在使用过程中享受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

这两家公司计划在年底前为零售、医疗、银行、通信、旅游和运输等行业开发100多款应用。但是时至 7 月它们只推出了 32 个应用,所以这个目标似乎越来越不可能实现。现在它们已经开始步入第二年的合作,看来除了这些简单的数字游戏以外,它们还要做更多的事情。

在它们今天发布的应用当中,我们可以看出它们正在重复使用同样的组件来制作不同的应用,分别针对银行、政府和工业等垂直领域。洛佩斯认为这种做法可以促进它们在下一年的合作,并加速应用开发的周期。

苹果和 IBM 现在拥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它们将会改变购买、销售和开发企业软件的方式。库克说,笔记本电脑在企业中的数量仍然超过平板电脑,二者的比例大约为3:1,但在两家公司展开合作后,这种状况可能发生变化。“可以想象,有朝一日,企业中将会人手一台平板电脑。”库克说。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我和你妈跳河先救谁?” 苏州真实上演

    下一篇: 我的灵魂(美文呀!最后的结局让人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