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民思潮发言人遭政府禁言 脸书被入侵成员资料外泄
2015-07-23
香港北区民政事务处周二7月21日拒绝了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参加当局举办的“年青人看民主”讲座,理由是该组织及发言题目会令政府尴尬。此举被质疑政府对异见者“禁言”。与此同时,学民思潮的脸书遭中国大陆黑客入侵,四年来所有曾担任学民成员义工的个人资料外泄。

学民思潮发言人黄子悦周二在脸书上透露,早前获邀参加“年青人看民主”讲座,分享对民主及中港矛盾的看法,但发起活动的北区民政处周二却以题目会引起政府尴尬为由,拒绝黄子悦参加。黄子悦还上载了“中港矛盾与学民思潮对政府部门也会造成尴尬。宜再考虑其他题目及讲者”的对话截图为证。

黄子悦表示,民政处负责人一开始表示欢迎不同声音、题材无限制,但结果却拒绝她出席,质疑当局“连一个学术性质的论坛也赶尽杀绝”。其后更在脸书上载刚上任的民政事务局长刘江华与垃圾桶的图片讽刺,质疑是否令刘江华感“尴尬”而被遭“禁言”。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表示,国务院周二刚免去曾德成民政事务局长职务,由刘江华接任,学民思潮即遭封杀。

此次讲座是北区民政处“北极虹”青年发展计划项目之一,希望培训区内关注社会事务青年,学民思潮计划就该项目与参加者讨论社会改革及抗争。

民政事务局发言人表示,会了解事件。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黄子悦及黄之峰,但电话无法接通。

关注事件的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周三告诉本台:

“作为主办单位,他们当然可以决定邀请谁。但是我们也想指出,这是一个政府的组织,他们花的钱是香港市民的钱,他们举办的活动应该对香港市民负责。举办任何论坛,应该有一种包容精神,整个政治光谱的有关组织,都应该接受人家来发言。不去能说亲政府的就请,批评政府的就不请,有滥用政府资源的过失。”

另一方面,学民思潮的脸书帐号继早前被不明人士入侵后,周三又被大陆南京的黑客“东方猎鹰”入侵,主页被更改帐号密码,过去四年所有学民思潮成员、义工的个人资料外泄。

学民思潮的声明指,虽然其密码已是异常复杂,由大小写英文、罗马数字、标点符号及乱码组成,但仍然遭到入侵,且针对该组织的恶意攻击行动一直未停止。称事态十分严重,绝对不会姑息入侵行为。

发言人黄子悦表示,黑客是有计划地进行入侵行动,对此感到愤怒,批评对方用下流低劣的手段打击异见人士。

也曾遭遇严重网络攻击造成大量资料外泄的社民连的副主席吴文远,周三告诉本台,初步发现攻击多与中国政府有关:

“过去几年,每过一段时间我们的资料都会外泄。没办法,这些网络攻击,只能依靠网络供应商,让他们加强防火墙。政团也没有什么好攻击的,而且我们本身也没有特别的秘密。我们一直猜想,攻击我们的是和中国政府有关的组织。”

吴文远表示,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防范,只能加强网上帐户的保安。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神迹降临? 教堂画像中的圣母竟开口

    下一篇: “根正苗红”局长被撤或为雨伞运动背黑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