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均GDP排名 香港6 台湾超前 中国大陆90
2015-07-19
美国财经月刊Global Finance Magazine最近发表最新全球最富有经济体系排名,以购买力平均价PPP为基准,计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分析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的贫富程度,在排行榜上,香港名列第6,排名稍逊新加坡,但比日本、台湾、南韩更前,中国大陆则位列90,望尘莫及。

该杂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年4月所收集的数据,分析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的贫富程度。在这次公布的排名当中,卡塔尔排名榜首,排次席的为卢森堡,第3位为新加坡;美国则排在第7位。

排名是根据2009至2013年的数据,按PPP来计算每地区的人均GDP,根据报告,卡塔尔2013年经PPP调整后的人均GDP约为10.51万(美元,下同),香港则为5.34万元,而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分别为1万、4.04万及6.16万元。换言之,香港经PPP调整后的人均GDP较中国高出逾4倍。

另外,报告亦显示榜末的10个国家之中,非洲就占了9个,反映出南亚及非洲地区的贫穷问题依然普遍。

苹果日报引述经济学家关焯照表示,经过PPP调整过的GDP,更能反映当地的财富水平,因算式免除了汇率误差,特别是对外贸易较少的国家,亦免除了通胀差异,故以此比较国家财富更为合适。

以住最常见的PPP指标,应是由“经济学人”杂志于1986年提出的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包指数(Big Mac Index),是一项非正式经济指标,利用在120个国家有供应的汉堡包,测量一国货币是否被高估或低估。

经济学人近年亦提出星巴克中杯Latte咖啡指数,甚至其后有机构创出iPhone指数,但被都指没顾及运费与全球普及程度,统计不够代表性。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航工业董事长曝股灾内幕

    下一篇: 令计划姊夫缺席会议 被带走传闻甚嚣尘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