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嚼口香糖嚼掉下巴无法说话
2015-08-12
       饭后嚼香口胶确实能防止蛀牙,且帮助去除口中异味,但是如果咀嚼过长时间则可能对下颚造成很大的伤害。英国一妇女就因长时间嚼口香糖造成下颚关节严重磨损,以致无法正常说话和进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英国利物浦一名38岁的女子恩布尔顿(Clarie Embleton)喜欢吃口香糖,她一直认为嚼口香糖有益于牙齿健康,因此她每天平均嚼5个小时,假日则约7个小时。这样的习惯持续了5年。两年前,她发觉自己的下颚会不时发出“咯咯”的声音,但是因为不痛所以并没引起重视。

直到一年前的一天,恩布尔顿正与朋友说笑,突然嘴巴合上后就不能张开,而且伴有剧痛,以致无法正常进食、说话,嘴巴最多只能张开大约一厘米。医生诊断她患上颞颌关节症,因为长时间咀嚼,导致关节磨损及肌肉变形。虽然她马上戒掉口香糖,并服药及进行物理治疗,甚至做手术取出已变厚的软骨,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她之后还要接受更大型的手术,在面颊内开刀,并在上至耳部、下至颈部的割口植入金属关节,恐会留下疤痕。

       台湾也曾报导过此类案例,一名27岁的女子也是喜欢嚼口香糖,后来因无法张大口,不能大笑,以致影响进食,当就医时发现是因长期嚼口香糖,导致颞颚关节障碍,造成下颚骨、颅骨间的软骨移位。

       医生介绍说,咀嚼口香糖是可以促进唾液分泌,对口腔的自洁有一定作用。但是要适度,不可长时间不停咀嚼,这样会导致咬肌及下颚关节疼痛。很多患者最终因为下巴及头颈部肌肉收缩而导致头痛、耳痛或牙痛。专家建议,每天吃口香糖不要超过5块,最好在每次饭后咀嚼,可以达到防龋的良好效果,每次咀嚼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

       另外,有研究发现,咀嚼口香糖会增加胃酸分泌,对胃病患者不好。因此胃肠不好的人最好别吃口香糖。
    来源: LiMeng 责编: 李萌

    上一篇: 白米饭要这么煮 吃了还想吃

    下一篇: 脸上的痘痘告诉你哪些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