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黄瓜成纽约时尚 西人大厨赞“酷”
2015-08-22

凉拌黄瓜片与拍黄瓜,虽说都是华人饮食文化的一部分,但后者不仅不费刀工,在口感上也略胜一筹,这也是为什么这道小菜在华人地区会走入千家万户。这个夏天,在纽约异国风味的餐馆里,拍黄瓜也成了一道创新时尚菜肴。

据《纽约时报》报导,切片黄瓜表面相对光滑,不容易入味,凉拌的调料会从黄瓜片上滑落;拍黄瓜则不然,它有不规则的棱角,表面也粗糙,容易吸收调料,几秒钟时间,调料的味道就能渗入黄瓜。

报导说,拍黄瓜在亚洲很多地区都有标准做法,但今年夏天,这道特色凉菜也变成纽约的一种流行。纽约下东区(Lower East)Mission Chinese Food餐厅厨师丹尼‧博温(Danny Bowien)表示,仅仅换一种办法把食材拍烂,就能完全改变其口感和口味,这太酷了。

纽约各餐厅引入改良“拍黄瓜”

纽约一些中餐馆早就有拍黄瓜这道菜,如“西安名吃”(Xi’an Famous Foods)。但今年夏天,拍黄瓜突然变得到处都是。博温的墨西哥风味Mission Cantina餐馆在拍黄瓜里添加味道浓郁的芝麻酱,芝麻酱里还有酸橙、孜然和牛至叶粉。

曼哈顿惠特尼(Whitney)新开业的“无名餐厅”(Untitled),则是在荞麦面里加入拍黄瓜、小萝卜和鞑靼金枪鱼。日式餐厅一风堂拉面馆(Ippudo ramen restaurants)的做法是,把黄瓜轻轻拍松,再用香油和蒜调味 [这道菜的名字是“让人上瘾的麻油黄瓜”(addictive sesame cucumber)]。
  
拍黄瓜也进入西式餐厅。纽约东村(East Village)的超级汉堡餐馆(Superiority Burger),是把大小不一的黄瓜块和浓郁味道的酸奶混合,还要撒上墨西哥绿辣椒和芝麻面包屑。

朱莉娅‧戈德堡(Julia Goldberg)是超级汉堡餐厅的副主厨,她和餐厅大厨兼业主布鲁克斯‧海德利(Brooks Headley)一起开发了这道菜。

戈德堡说:“拍过的黄瓜是粗糙的,尺寸大小不一样,可获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满意效果。”

戈德堡还对拍黄瓜的方法进行了改良——用塑料袋装黄瓜密封后再拍,她还会加一些冰块进去,这样的话,黄瓜会更脆、更冰爽。

拍黄瓜是华人夏季经典凉菜

根据中文资料,黄瓜也称胡瓜、青瓜、刺瓜,属葫芦科植物,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也是温室蔬菜的一个主要品种。五胡十六国时后赵皇帝石勒忌讳胡字,汉臣襄国郡守樊坦将其改名为黄瓜。

在中国,拍黄瓜是一道家常凉菜,主料是黄瓜,用各种调料拌制而成,清凉爽口,适合夏季食用。在中餐馆,除单纯的拍黄瓜外,还有拍黄瓜拌腐竹木耳、拍黄瓜拌肘花等。拍黄瓜的调料通常有麻油、蒜泥、料酒、酱油、香菜、辣椒、陈醋等。中国西北地区还会放辣椒。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心理健康   第一次带孩子看牙医

    下一篇: 全球最富400人 上周损失182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