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十大稀世古董珠宝 (上)
2015-08-29
《红楼梦》较为系统、完整地反映了中国古代古董珠宝、首饰文化与人们的物质生活、精神生活之间深远而又密切的联系。读《红楼梦》时,将诗词歌赋、男女情感、政治斗争全抛一边,直奔著书中那些古玩珠宝去细细琢磨,自有一番风味。

四种稀世名贵古董:

《红楼梦》第三回写林黛玉第一次进荣国府,书云:“黛玉便知这方是正内室。进入堂屋,抬头迎面先见一个赤金九龙青地大匾,匾上写着斗大三字‘荣禧堂’;后有一行小字:‘某年月日书赐荣国公贾源’,又有‘万几宸翰’之宝。大紫檀雕螭案上设著三尺多高青绿古铜鼎,悬著待漏随朝墨龙大画,一边是錾金彝,一边是玻璃盆……”

《红楼梦》提及的十种稀世古董珍宝

古董一:大紫檀雕螭案

在中国古代,案分:书画案、条案、炕案、架几案等。其造型分平头案和翘头案。此处正内室应为翘头式的大条案,显得大气肃穆。条案是中国古代厅堂陈设中最常见的家俱,官宦及富裕人家的用料精,做工细。此处所描写材质为木器中的王者紫檀,雕的是图纹中的霸者螭龙,可见此物非同一般。

古董二:青绿古铜鼎

鼎为何物就不用细说了,稍有文化者都知此物。鼎盛行于商、周。用于煮盛物品,或置于宗庙作铭功记绩的礼器。还有一说是统治者亦用作烹人的刑具。名声赫赫者当属:司母戊大方鼎。鼎的制作材料早期为青铜,后来也有陶瓷和铁制鼎,事实上鼎中最具文物考古价值的就是青铜鼎。此处只略提“青绿古铜鼎”,不过能进入荣国府正内室大厅,应为稀有之青铜鼎,不光纹饰漂亮,或许还有铭文记载。

古董三:待漏隋朝墨龙大画

“漏”即铜壶滴漏,古代计时器,此处应为刻漏。刻漏的最早记载见于《周礼》。已出土的文物中,最古老的刻漏是西汉遗物,尤以内蒙杭锦旗出土的青铜漏壶最为完整,并刻有明确纪年。“待漏隋朝”就是古时大臣在五更前到朝房等待上朝的时刻。

“墨龙大画”,是指巨龙在云雾海潮中隐现的大幅水墨画。墨龙大画喻为早朝所见之景象,隐喻朝见君王之意。悬挂此画以示主人身份地位之荣耀,也表示主人忠于君王,以此显示出荣国府的非凡势力。

古董四:錾金彝

彝,据甲骨文,象双手捧鸡奉献之意。是古代祭祀时常用的礼器的总称,商朝时盛行。具体到这里所描述应为青铜錾金彝,不作礼器用,而是荣国府收藏的古玩。

錾金,是一种工艺方法。錾的意思为在金石上雕刻;錾金,即为在雕刻物上鎏金,它是把金和水银合成的金汞剂,涂在铜器表层,加热使水银蒸发,使金牢固地附在铜器表面不脱落的技术。

我国的鎏金技术始于战国时期,从河北满城中山靖王刘胜墓出土的“楚大官糟钟”来看,当时的鎏金技术已相当的成熟。

战国时,青铜器中的鎏金工艺并不普遍,因此很难判定《红楼梦》的古物,是出自于春秋战国时器,还是汉代时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火眼金睛》高古玉之玉石审美(50)

    下一篇: 《火眼金睛》  艺术量化(51)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