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和Facebook:哪一个隐私威胁更大?
2015-09-02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今日报道称,将来大部分汽车都将具有联网功能,其摄像头和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也越来越多,其潜在的隐私威胁甚至大于Facebook。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日益普及,将来汽车也能追踪个人隐私,包括你去哪里,给谁打电话或发短信,使用谷歌搜索哪些内容等。对于宝马、大众和戴姆勒等汽车厂商而言,这些都是极具价值的信息。

  慕尼黑Pinsent Mason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蒂芬·爱普特(Stephan Appt)称:“汽车厂商都要挖掘这桶金,但哪些数据是汽车厂商可以收集和使用的,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不久前,戴姆勒、宝马和大众旗下奥迪组成的德国汽车制造商联盟同意以近29亿欧元(约合3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Here地图业务,此举正凸显了他们对数据的兴趣。

  即使用户没有驾驶汽车,这些厂商也要收集他们的数据。戴姆勒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就推出了一项名为“Mercedes me”的服务,可远程接入用户的汽车数据,包括剩余油量等。此外,该服务还提供实时的路况信息和新闻应用,寻找停车场,查询航班信息等。

  梅赛德斯-奔驰在隐私声明中还称,该服务所收集的数据可能用于市场营销。另外,宝马和奥迪也都拥有类似的应用。虽然这三大汽车厂商表示会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并遵守相关法规,但还是引发了欧洲监管部门的担忧。

  巴伐利亚数据保护机构汽车数据问题负责人曼弗莱德·艾根弗莱茨(Manfred Ilgenfritz)称:“我们要在设计之初就要强调隐私问题,从而确保这些系统不要收集不必要的数据。”该机构计划要求汽车厂商明确告知驾驶员,他们的哪些数据将被使用,在收集之前也要寻求驾驶员的许可。

  监管部门和德国汽车行业游说集团VDA目前正在探讨相关问题,他们计划最早于9月中旬出现出台一份关于隐私问题的意见书。艾根弗莱茨称,该意见书可能涉及到来自线下汽车和联网汽车的数据,以及汽车与汽车之间的通信数据。

  此外,法国数据保护机构CNIL也在与汽车厂商讨论隐私问题,并且已经制订了初步的框架。目前该框架仍在进一步完善,以便于汽车厂商执行。

  旧金山电子前沿基金会(EFF)律师凯特·沃尔什(Kit Walsh)称,在美国,政府对汽车数据的担忧还仅限于安全方面。例如,今年7月一位Jeep车在行驶中被黑客控制,险些酿成事故。

  据预计,到2020年,西欧市场上的新车约90%具有发送和接收数据的功能。一旦接入网络,汽车的驾驶信息,以及司机的联系人列表、行车路线,甚至是来自移动支付系统的财务信息等都将处于风险之中。

  汽车变得越智能,其摄像头和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就越多。这引发了业界对所收集数据的热议:究竟哪些数据可以收集?收集之前是否要得到许可?很明显,一旦形成法规,就可能影响汽车厂商肆无忌惮地挖掘这桶金。

  Pinsent Mason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斯爱普特称:“来自联网汽车的大部分数据都应该被视为个人数据,除非将有关个人身份的详细信息被屏蔽。但如果这样,这些数据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这是一个挑战。”
    来源: 北京新浪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大开眼界!不可思议的神奇云彩(图)

    下一篇: 台湾登革热病例恐破4000例 逾3507例在台南(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