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53)新石器时期的玉文化交流
2015-09-20
纽约古玉收藏协会会长/玉石才子

近年来纽约华埠的变化越来越大,世界各国的热钱直奔这里,难怪这里日新月异,一栋栋大厦将如雨后春笋拔土而起,以前的银宫酒楼如今开始建高楼,而听闻老字号喜万年酒楼也结业了,老华侨们对新环境越来越陌生,不适应之余也感概万分,赋云“韩园银宫梦已非,新造瑶台别旧人。旧址故情离难舍,留作感概忆万年。无言自盘千年玉,心涌万语述向谁;街道人潮流不息,自问异客何时归?

原归正传,新石器时期的红山文化,良渚文化以及齐家文化跨越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初步估计也约有两千多年。如果按照简单的推理,一种治玉技术水平将会在这漫长的时间内应该发生很大的变化。 根据已往多数出土玉石器,可发现了它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由玉石不分的细石类阶段开始,一直发展到要经过筛选的纯正优质玉料。这种技术性质上的认识是具有重大的意义,可反映出当时的很多信息,包括;1)人们对玉石材料的审美水平及要求;即从不透明的细石类到本透明的玉石料,或从没有纹理变化的到色彩斑斓的彩石玉类(绿松石,玛瑙,水晶,岫岩玉,贝壳类等等)。 2)从日积月累的生产经验中,发现及认识到不同材料有不同的硬度,而硬度高的玉料造出来的工具是比石工具更加持久耐用。3)由日常使用工具发展到妆饰品,再升华到神权象征的礼器。

在收藏过程中,“吾日三省吾玉”是一个好习惯,即每日都要多思考每件玉器的细腻特征及历史背景线索,将它们准确地归类定位;同时也要善于发问,例如:A)玉石的硬度标准如何? B)是否有测量硬度的工具?C)是否有针对性的要求?D)玉石矿藏是怎样开发的?E)它们的使用范围?有时候,虽然有些问题不一定有答案的,但会因为发现这些问题的存在,对挖掘出其它相关问题有很大帮助。深入的研究总会丰富自己的见识,随着经验的积累,可避免不必要的金钱损失。

写到这里,想到一个十多年前的老问题:当各种玉文化发展到某一个时期,它们是否有一个交叉点,达成一种文化交流共鸣或共识?而这些会表现在什么方面?经十多年的搜索及研究,在众多的样本里,找出了一些眉目:红山文化,良渚文化,及齐家玉文化制作一些非常纯正优质及工艺非常高超的黄色玉器;这说明了一个道理,黄玉是最理想玉料。同时,这也成就了流行数千年的,中华民族的,至高无上的,帝皇专用色彩-黄色。(图片中的玉器分别是齐家黄玉环,良渚黄玉勒,红山黄玉人)

总结,收藏的乐趣在于享受它的过程,收藏的动力在于探索研究,收藏的精神在于文化的传承,而此收藏路多坑,有可能掩埋毁灭收藏的乐趣,动力,及精神。故,要多多小心。 顺祝朋友一路平安。 安记于2015年9月6日华埠包厘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典雅的光芒  中国古代金银器赏析 (一)

    下一篇: 典雅的光芒   中国古代金银器赏析   (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