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闯入轨道 “欧洲之星”断电大停摆
2015-09-02

往来英法海底隧道(Channel Tunnel)的欧洲高速列车“欧洲之星”(Eurostar),再度因难民闯入轨道而停摆。当地时间1日晚上,有大批难民试图穿越隧道潜入英国,导致5列“欧洲之星”火车中止运行,乘客被迫在断电、黑漆漆的车厢内度过好几个小时。

欧洲国家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难民危机,大批的非法移民甘冒风险也要想尽办法前往欧洲国家寻求庇护,而连结英国与法国的英法海底隧道(Channel Tunnel),也成了难民偷渡的管道之一。

当地时间周二(1日)晚上大约10时30分(北京时间2日清晨4时30分),有难民闯入法国加莱(Calais)的轨道,导致在英国的1列火车与在法国的4列火车无法进入英法海底隧道,还有列车被迫折返。为了安全,欧洲之星决定将列车断电,大批乘客被迫在黑漆漆的车厢内度过好几个小时,有乘客大喊受不了。

欧洲之星营运公司表示,为了安全起见,列车必须全部断电,以防闯入轨道的移民触电发生意外,且必须等待警方进入隧道内清空区域,确定轨道上没有人了才能恢复通行。

从法国巴黎搭欧洲之星列车,准备前往英国伦敦的乘客表示,车厢里的状况越来越无法忍受,“我们在隧道入口等了快4小时,现在没有电了,我们被丢在黑漆漆的车厢里”。

另有乘客表示,列车广播通知指出是因为有移民非法进入隧道,而列车外也可看见有警方直升机在空中勘查。

先前传出有人试图从法国加莱经英法海底隧道潜入英国,但进入隧道时因触电严重灼伤死亡。由于试图偷渡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暴增,法国与英国现在都采行紧急措施因应。

根据联合国数据,今年初以来,总共有超过30万移民冒着生命危险横渡地中海到欧洲,远高于去年全年的21万9千人。其中近20万人抵达希腊,另外11万人在意大利上岸。而今年葬身地中海的移民多达约2,500人。

数以万计试图逃往欧洲的难民主要来自逃离内战烽火的叙利亚人;其次是阿富汗人和厄利垂亚人,他们通常是为了逃离贫穷和迫害;奈及利亚和柯索沃也占大宗。

欧盟试图说服成员国在未来2年接受4万名叙利亚和厄利垂亚难民的配额,但徒劳无功。最终达成采志愿方式,接受3万2,500名移民。联合国难民署(UNHCR)目前约2万名难民也将转给欧盟,但相关细节未定。
    来源: 罗东平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曼谷爆炸案:“指纹与逮捕嫌疑人相符”

    下一篇: 法媒:习近平统治是否受到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