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媒体:“告别极乐园”
2015-09-02
德语媒体关注在股市和危机中动荡的中国经济,指出德国车商在中国的好日子就要到头了。同时,在经济发展受挫的过程中,中国的一大竞争者——印度是否有理由幸灾乐祸,也是德媒关注的话题。


股市动荡,让国人对德国汽车的消费热情有所下降

在中国股市极度动荡、最新经济数据令人堪忧的时候,《新德意志报》(Neues Deutschland)发文关注中国经济震荡中的德国车商,指出:"在过去几年中,德国汽车行业依赖新兴国家市场的繁荣发展,尤其是中国。常规产品在那里销量喜人。但人们在这一过程中却忽略了未来重要的任务。汽车行业面临着大规模结构转型。德国车商深受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

在这篇题为"告别极乐园"(Abschied aus dem Paradies)文章中,作者指出:"所有的市场观察者们都明白,(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不可能无止境的继续下去。实际上,2014年的增长速度就已经告别了两位数时代,只达到了6.9%。"

作者随后引用伦敦Evercore ISI公司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的话写道:"如果没有中国,大众汽车和整个德国汽车工业无法生存下去。"作者指出:"大众汽车今年第二季度向中国销售了该集团总产量36%的汽车。宝马的这一比例为20%,戴姆勒也达到了16%的水平。所有这三家企业都计划明年继续投资新产能。所有的投资额加起来能够达到500亿欧元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说,德国车商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还会加剧。"


奔驰在中国市场繁荣时期的表现不如其他德国车商。在回落时期,却异军突起。

文章随后分析称:"但中国如今的经济状况并不稳定,这也会给汽车行业带来较大的影响。一方面,股票市场最近的市值萎缩夺走了许多人的购买力。同时,人民币的不断贬值也让进口产品明显变得更贵。"

作者认为:"这给中国老百姓留下的印象是:党和国家领导层无法真正的掌控经济发展的命脉。在人心惶惶的时代,钱带子不再像过去20年繁荣发展时期那样宽松。另外,中国在汽车生产能力上已经超过了世界上任何其它国家。除了国际型集团以外,还有超过30家中国车商也参与到争夺客户的竞争中来。如果增长速度只停留在一位数的水平,就不足以长久地将这些巨大的产能利用起来。其结果就是价格战的上演和一场大规模的恶性竞争。由于国际车商的成本结构,它们不太可能赢得这场竞争,除非它们改变策略,以后将中国产汽车出口到其它市场和地区,比如说东欧和南欧。"

中国危机 印度幸灾乐祸?

《新苏黎世报》则从中国一大邻国--印度的角度来分析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危机会给印度带来怎样的希望。指出:"印度领导层从邻国(中国)的经济动荡中看到了自己的机会。"

在这篇题为"中国危机唤起希望的地方"(Wo Chinas Krise Hoffnungen weckt)的文章中,作者在开头写道:"没有其它任何国家的政治层比印度,对中国经济的近期发展状况评论更加乐观了。虽然德里方面不愿公开承认,但在这里的许多问题上,人们都愿意直接和竞争者中国进行比较。这种思维逻辑简单总结起来就是:如果中国陷入困境,对于印度来说只能是好事。"

文章随后写道:"排除这种竞争思想不说,中国的动荡对印度的影响不及其它国家。虽然孟买股市损失惨重,甚至于本周二跌至一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但印度的经济发展主要依赖国内消费,中国对原材料需求的降低对印度的影响比对其它地区更加有限。"

因此,作者在文章结尾写道:"作为投资目的地和生产地,印度很有可能从中国的危机中受益。但它为此必须创造一定的条件。对国家银行施加政治影响肯定不是康庄大道。更加正确的是实施那些迫在眉睫的改革。可是,在今年秋天印度比哈尔邦举行一系列重要选举之前,这样的改革又无法进行。所以说,印度目前还没有真正的理由看着中国所面临的问题而感觉幸灾乐祸。"
    来源: 任琛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法媒:习近平统治是否受到威胁?

    下一篇: 辞工作环游世界的现实 洗135间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