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专家称仍未探底
2015-09-06
受到阅兵的影响,中国股市周四周五放假两天,香港股市也在周四休市。尽管有报导说中共〝国家队〞在阅兵前采取了托市措施,上证指数仍然在周二遭受到重挫,沪深两市出现千股跌停。周五,香港H股下跌至两年新低。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究竟要跌到何时?近日有多位中国问题和金融专家表示,中国股市仍未探底,股灾还没有到说结束的时候。

中国股灾已经过去了吗?这话可能言之尚早。本周一是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开盘不到10分钟即下跌超过2%,一度跌破3200点大关;在银行和保险板块的带领下,下午出现反弹,勉强收在3200点以上。至此,大陆股市在8月累计跌幅12.49%,接近7月跌幅的14%,这是自2008年以来最大的双月下滑。

周二,《财新/Markit》公布中国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7.3,创六年新低。上证指数开盘再度重挫,跌幅一度超过4%,最终收盘在3166.62点,跌幅1.23%,沪深两市出现千股跌停。彭博社表示,在过去一周,中共国家队总是在收盘前几十分钟介入,带动尾盘上涨减小跌幅。香港《明报》则发文称,如果没有人为干预,上证指数早已跌破3000点,而人为干预也仅限于托盘,似乎只是在完成阅兵前的政治任务。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撰文指出,中共正面临在开放市场和维持政府干预的两难境地。

原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所以它现在是无可奈何让市场做一些反应,不是它去走市场道路,人民币贬值也是被迫的,因为外汇储备减少,出口减少,加上经济衰退,它不得不贬值。〞

周三,上证指数出现大幅度震荡,早盘一度下跌达4.7%,而后再次在收盘前半小时飙升,最后以3160.17点收盘,跌幅0.2%。香港恒生综合指数本周跌幅772点,已经连续七周下跌。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在周五下跌1.4%,两指数双双跌至两年来最低点。

对于阅兵后的经济前景,多家外媒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仍未探底。标准人寿投资公司(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分析师米勒,更认为,若以股价/净值比率来看,中国股市低点位在2500点左右,相当于还要再跌个15%。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这很明显是硬着陆,因为中国经济成长并不如北京官方宣称的7%,成长率甚至还没有达到2.2%,这个它们内部讨论的数字。〞

彭博社一篇报导也引述瑞银独立经济顾问马格努斯的话,认为中共应该停止干预市场,并允许上证指数下跌到2500-2800点的长期平均值水平。马格努斯说,中国需要在经济和政治运作方式上发生显著改变,但目前还没有发生这样的转变。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应该来说,办法已经想尽了,要完全转变可能是个体制问题,哪方面都在牵制,百孔千疮。〞

就在上周,中共官方宣布《财经》杂志社记者王晓璐,因涉嫌编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监禁。随后央视再度上演〝未审先判〞,播出了王晓璐认错的视频。这种拿一位记者当成股灾替罪羊的手段,立即遭到记者无国界和人权观察团体的批评。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在推特上说,〝经央视认罪之后,我更加相信王晓璐报导的消息确有其事,只是正好戳到了‘党与政府’拉擡股市的痛脚〞。在中共不透明的举国体制下,人们难以得知〝股灾〞背后的真正原因,因此倾家荡产甚至债台高筑的股民,也就和王晓璐一样,成为了中共体制的牺牲品。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太敏感?曝30万裁军军官过半报导遭急删

    下一篇: 港媒:阅兵缺失一重大环节 习近平真实意图显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