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 习奥会的主战场
2015-09-24

【看中国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5日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南海的领土所有权和网络攻击等悬案堆积如山的背景下,奥巴马政权将对人民币贬值以及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的中国经济结构改革问题,向中方施压。

人民币从2005年夏季开始,实行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节的一篮子汇率制度。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逐渐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每年3%左右的稳定幅度缓慢升值。中国政府一方面维持了人民币行情的稳定,同时顾及了在面临巨额对华贸易逆差、主张人民币被显著低估的美国当局的感受。

不过,由于是与美元联动的汇率制度,所以随着美元大幅升值,人民币的实效汇率在14年夏季之后迅猛上涨了15%。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人民币快速升值这一扭曲的状况达到极限,结果出现了人民币贬值。预计人民币问题将成为中美首脑会谈的关注点。

考虑到此前人民币升值幅度之大,市场上不少人担心此次人民币贬值并未结束,对于中国人民银行给出的人民币贬值是一次性调整的解释持怀疑态度。由于在人民币升值局面下的应对也不透明,所以围绕货币政策,不少观点认为“现在就揣测中国的真实意图为时尚早”(美国财政部相关人士)。将密切关注在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和经济领域的成果文件中,将如何定位中国的财政政策。

人民币问题是美国财政的软肋。中国为了吸收强大的人民币抛售压力、稳定行情,有必要出售作为外汇储备的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购买人民币支撑人民币行情。过度抛售美元将导致美国长期利率上升,因此人民币的稳定是关乎美国经济震荡的问题。日本一名曾担任过财务官的人士透露,为了避免中国过度抛售作为外汇储备的美元资产,“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甚至曾想出过,向中国出借出售美元用的美国国债的办法”。

不少观点认为中国将在首脑会谈中呼吁奥巴马政权,支持人民币加入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资产的特别提款权(SDR),不过在当前人民币不确定性震荡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下,人民币年内加入SDR很困难。

要实现中期内的汇率稳定,中国金融部门的改革和确保秩序的汇率制度改革不可或缺。预计奥巴马政权将以SDR问题为“人质”,要求中国推进结构改革,从出口和投资主导型经济向内需主导型经济转移,同时致力于金融改革以维持人民币行情的稳定。

不过,中美面临着安全保障问题和网络攻击等外交摩擦,不少观点认为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投资协定取得大幅进展十分困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儿子服迷幻药身亡  父亲直面中国毒贩

    下一篇: 攻心为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