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腐败、污染和贫富差距让中国人操碎心
2015-09-26

根据美国调研机构最新的一份调查报告,大多数中国人最担心的问题包括官员腐败、空气和水污染、食品安全以及贫富差距拉大。其中逾一半人认为腐败将有所好转的说法引起网民质疑。

总部位于美国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四(9月24日)晚公布最新调查表示,在3649受访的中国成年人中,约84%认为官员腐败是"较大或者极大的"问题。

德新社指出,2008年的调查中这一比例仅有39%。2012年,中国政府掀起"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运动,但是许多中国人仍然感觉腐败普遍存在。

就同样一份报告,英国《金融时报》从另一个角度报道称,44%的受访者称官员腐败是"非常大的问题",这一比例与去年的54%相比已大幅下降。"另一个对执政的共产党比较积极的迹象是,6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官员腐败问题在未来5年将有所好转。"

习近平上台后高调反腐

不少网民对此说法表示质疑。有人问道:"受访者都是公务员吧?"还有人直言:"是更隐蔽了,体制造成的贪婪怎么可能好转?"

微博用户"mavd909"更是肯定的表示:"体制在腐败不可能好转,只是将腐败变换成另一种形式。"

网民"杏林守望者Alex"预测说:"恐怕未来五年出现报复性反弹。"

也有网民表现出些许乐观的态度,如"罚十元"写道:"至少现在官老爷没有以前那么明火执仗的了。"

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和贫富差距

皮尤研究中心的这份报告还称,受访者同样也担心中国快速而持续的经济发展对环境造成的影响。35%的接受调查者认为空气污染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34%对水污染也抱有同样的担心。与2008年相比,被访问者对食品安全的忧虑增加了两倍。

人们对中国的快速经济发展感受复杂。大多数人表示他们喜欢现代化生活的节奏,但是10个受访者中有3个认为,贫富差距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之一。
    来源: 德国之声中文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夫妇亮相白宫国宴

    下一篇: 彭丽媛的车被堵撞到马路牙子 习近平受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