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高官”笑骂,痛并快乐着
2015-10-09
近日,我返乡去参加表弟喜添小孩宴请,由于我时常在外地,对所在的酒桌哪一位宾客都不熟悉,加之我本生性也本萎靡柔弱,简单问候完各宾客后就默然不语,静静听着他人谈天。

酒席上大家往往兴致高昂,这时候我听到这样一句话语:“前天我被所长骂了一顿,所长吼我你个鳖人。真是被所长骂得没脾气。”酒桌其他人应声语语。听到这样的话,我十分诧异。按理说,这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尽管这位所长的骂并不是真的骂,定义为笑骂可能更加准确。尽管如此,即使是笑骂,如果换作普通人,多少心里还是会有些不悦,毕竟这是不尊重自己的表现。可是这位讲话者是满脸欣悦,还颇有几分自得之色,并没有将其当做是一件挺闷气的事情。

在我们平常聊天中,除非是私下两个人,否则即使关系特别熟也会注意言语分寸,生怕哪句玩笑伤了他人的自尊,使氛围变得尴尬窘迫,连玩笑都要掂量再三,更遑论玩笑中含有“骂”的成分。而这位宾客之所以能够自得说出这样话语,关键在于笑骂者的身份是“所长”,在官员等级中,所长连芝麻官都算不上,可这对于普通农村百姓讲,已经算得是一位“高官”。

若是换作被一名普普通通的人笑骂,我想,这位宾客是大不会这样坦然的,换言之,其潜台词是,我能被所长笑骂,即使骂得成分多一些,这也是我的一种能力,表明了我有进入这个圈子的能力。你们想要被所长笑骂,还没有那个资格呢!

我前两天看到一新闻,说是现在最体面的婚礼不是看有多少豪车,到场多少宾客,而是能请到多大的领导前来致辞。在闲聊中我们虽然不会像当初的财经频道某位青年那样直白地说出谁谁是我的好朋友,却也会拐弯抹角表露出跟谁谁关系比较“铁”,而被人笑骂无疑是最为直接有效彰显“亲密”的一种方式。试想,一群人在那里聊天各种暗暗彰显“逼格”,此时一位路过的某位局长在远处笑着对你吼上几句,小温你个二球,又在那卖弄了。虽然我心里很不爽,可是在这场逼格比赛我无疑完爆其他人。

倘若置身在官场,那就更不得了了,我相信身为下属倘若能够被上级笑吼上两句(当然,这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骂。若是不分场合破口大骂,你还能够不以为然,那是你有病)绝对是一件值得到处宣扬的事情。

我们在私下骂着某位官员良心被狗吃了,当官却不做人事;骂着某位“混得开”的人横行霸道,不讲道理。可是真能够和人家同坐一席喝酒吃饭,真的是荣光的一件事情,要能再被人家笑骂上两句,这滋味虽然夹杂有痛,但更多的想必还是欢乐。
    来源: 共识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是地球的唯一 美国人和金正恩都同意

    下一篇: 祝振强:媒体莫要再美化贪官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