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对话(3)
2015-10-10
第 三 篇


人与人在相处一定的熟络程度之后,许多日常的言语态度往往就不注意了,不仅是随便,在许多细节上,也会常出现轻浮、不予尊重的感觉。这乍看下好象是小小的事,然而积累久了,一股无名的怨气暗潮就会慢慢地形成,等到那一天爆发的时候,则一切就很难收拾挽回了。

环顾周遭,我们不难发现从最亲密的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朋友关系、领导关系…等等,都有可能缘于过于熟稔、亲近,而不懂得彼此的尊重进而言语态度轻慢,无形的积怨终而埋下了往后的祸根!最终的结局不是造成不欢而散的结果,便是反目成仇的下场!这种因日积月累的毛病习惯所造成的遗憾,往往让我们不得不为之惋然与喟叹!

下面为大家提供一对结婚二十余年未曾吵嘴磨擦的夫妻,且看他们平素是如何应对的。

王先生大妻子一、二岁,夫妻俩总是恩爱融洽,素为左邻右舍的模范。

尤其,俩人的对话挺有艺术的,总是那么轻声细语,许多大嗓门到他们家来,受到熏染后,很自然地就会降低嗓门,到底他俩是怎样生活的,我们不妨来探究一下。

请求对方帮忙的态度

一日,王先生要太太帮个忙。请听他们的对话:

王先生:「哈啰!你有空吗?请帮个忙好吗?」

「好!好!我马上过来」。太太是如此亲切响应着。

事情做完了。

王先生亲切的说:「谢谢」,太太笑咪咪的响应:「不客气!不客气!」

夫妻俩经常是在这样和谐的氛围下,互相合作一起把家事或工作完成。这与对门的夫妇恰成强烈对比,因为他们老是连名带姓地互相叫喊着,而咫尺之近,为什么没有受到熏陶呢?因为他俩都是军中的教官,早已习惯把教育学生的口吻带回家中,所以每每有高分贝的对话声,充满在这层楼里。

充分信任与彼此的尊重

年节到了,回家过年总要携些礼物做为伴手。每年,王先生夫妻俩人总会在下班后约在一家百货公司碰头,一起讨论该买些什么礼物送给自己亲人暨各买所需的物品,达成预定的预算共识后,便分头各买各的,并且一切尊重对方的选择,决不干涉彼此购买的东西,并约定几点买好在那儿等待,既不会意见相左,也不会浪费时间,可以说是非常经济的逛街购物方法。即便谁买了家中的日常用品,也从不互相指责浪费或没必要,因为他俩懂得互相信任的道理,一定是觉得有必要才会买,而且也会倾听对方买的理由,更不会以粗言或大声来指责对方的浪费与不是。

营造「举案齐眉」的悠闲

到了周末的午茶时间,是夫妻俩最悠闲的时刻,彼此谈谈一周来的工作状况,即便是结婚多年了,但俩人的话匣子一打开就聊个没完没了,喝上浓郁的香茶,那真是人间天堂的享受!而每回沏茶的总是王先生,因为王先生是泡茶的高手,每当王先生端给太太时,总要俏皮的说道:「举案齐眉,请喝茶」。而王太太也会以盈盈的笑容回礼的说「感谢!感谢!无尽的感谢!」

电话里的温馨应对

平常两人皆约定好若非急事不打到彼此的办公室,通完话也一定会说「谢谢」或「不客气」、「没关系」或「再见」之类的话语。起初,办公室的同事都不敢相信这是夫妻的对话。因为,从未见过竟然有这么地礼敬对方的对话,日久才知道他俩真的在平素就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当然,在办公室最常听到的是「好啦!好啦!甭说了」接着是「啪」的一声电话挂断了。这种无奈加不耐烦语气,通常十之八九不是丈夫便是太太打来的。由此可知,同样是夫妻,从对话中就可以知晓各人在彼此心目中的地位与深度,更遑论还有感情在其中!

互相的勉励,共同学习,一起成长提升。

两人的工作向来都很忙碌,难免也会带来挫折,而善于观察的王太太总会在先生一进门的刹那:「我回来了」觉察到。她总会选择恰当的气氛,把先生的忧虑化开,除了言语的安慰外,王太太也会擅举历史上的故事来鼓励先生。因为,王太太非常好学,经常会把学习、读书的乐趣与王先生分享,所以即使一方有困难也会在彼此帮忙下很快地化解掉,始终保持家中的愉悦氛围。

夫妻虽亲若一体,但也应懂得了解彼此的个性,常看对方的优点,缺点则由自己默默地来承担弥补。而王先生他俩也不过只是一对普通夫妻而已,他们的生活也很简单,但却能生活在很自在又幸福的日子里,没有别的,只因为他俩懂得互相扶助、相互包容、彼此尊重。这是真正保持他们美满家庭的秘诀。


默想:难得结为夫妻,这都是缘份,但良缘还得靠彼此的经营,才能百年好合。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相互的尊重,千万不要把对方看作是自己的附属,一切都要依自我为中心,强要对方都要听我的,如果是这样,这个家就会有一方会很痛苦,随时都想解脱束缚,那么幸福美满的憧憬将越来越渺茫……。

    来源: 大方广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夫妻对话(2) 水池中的碗

    下一篇: 夫妻对话(4)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