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皇帝请客吃饭都会吃些什么
2015-12-27
一国之君的皇帝,为了和下属搞好关系,也常常请客。只不过,皇帝请客称为赐食。所谓赐食,就是皇帝笼络或奖赏下属,而赏赐的一顿饭或吃的东西。不过,吃皇帝请的饭并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



《史记》记载说,西汉初年有一个大臣名叫石奋,他的姐姐是刘邦的小老婆。石奋退休后,“上时赐食于家,必稽首俯伏而食之,如在上前。”皇帝请石奋吃饭,石奋要跪趴在地上吃。“赐食”是恩宠。受赐者必须恭敬,跪趴着,肯定吃得不舒服。

唐玄宗召见李白并看了他的文章后,“帝赐食,亲为调羹,有诏供奉翰林。”唐玄宗因为爱才请李白的客,也是出于真情。



北宋宋真宗有了儿子后,很高兴,要请客,并且“宫中出包子赐臣下,其中皆金珠也。”皇帝有了儿子,以金珠赏赐大臣,与大家同喜,也算出于真情。《万历野获编》中记载了明朝皇帝请客的情景:

“太祖时,百官朝退,必赐食于廷。盖用法虽严,而驭臣有礼。且其事每日赐对无间寒暑,即恤劳亦宜然。至末年赐亦渐疏,唯每月朔望日。各衙门大小堂上官俱有支持酒馔,历文昭章三朝皆然。

“吃货”慈禧太后最爱吃什么,有一样实在是让人想不到

曾被慈禧诏进宫中充作“御前女官”的旅美作家裕德龄,在《御香缥缈录》一书中这样记述:“皇太后的一生,可说是为“吃”而生存的……”这是甄嬛体的说法,拿网络语言来说,慈禧就是个“吃货”!

慈禧当政的时候,用膳与皇帝类同。每日两顿正餐,照规定需上100碗不同的菜肴。另有两次“小吃”,至少也有20碗菜,平常总在40至50碗左右。这么多的菜,除了靠近的几种,其他的菜慈禧很少动,剩下的菜待她用餐完毕,便一齐撤下。这些菜或当即扔掉,或由女官、宫女、高级太监等依次取食,其中十之八九还是完完整整的,像供祖先撤下来的祭菜一样。

慈禧有一道很喜欢的菜叫清汤虎丹,原料就是小兴安岭东北虎的睾丸,做时把虎睾丸放在鸡汤里炖煮三个小时,然后捞出来剥皮,放在调料里浸二小时,用刀切成非常薄的片。东北虎的睾丸上有天然的花纹,这样就能在盘中摆出一个牡丹花的形状,然后蘸碟吃。由于睾丸膻气很大,就需要用葱、姜、蒜、醋等调汁来去除这种味道。现在这个菜已经失传了,因为没有原料了。

慈禧这个美食家喜欢吃的菜还有清炖肥鸭,做法就是把野生的鸭子洗干净,装在一个放满调料的瓦罐里,然后密封,封好之后再将瓦罐放在一个盛有一半水的铁锅里,再将铁锅密封,文火慢煨三天——因为野鸭的肉质非常紧凑,必须炖煮很长时间。三天之后,鸭肉被煨得酥软,入口即化。

慈禧爱吃的西瓜盅也是一道宫廷名菜,是酿菜的一种。具体做法是把西瓜切成一半,然后把瓤抠出来,把鸡丁、火腿丁、鲜莲子、龙眼、松子、杏仁、核桃等酿在其中,然后将酿好的西瓜放在器皿里用水炖,待文火慢炖四个小时之后,清纯鲜美的西瓜盅就可以上桌了。

樱桃肉是慈禧晚年比较喜欢的一道菜,具体的做法是先把上好的猪肉切成棋子般的小块,加入调味品,再和新鲜的樱桃一起装在白磁罐里,加清水,在温火上慢慢的煨,约10个钟头,肉也酥了,樱桃也化在水里了,香味也出来了,尤其是它的汤,真是美到极点。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下一篇: 历史上"搬石头"却砸了自已脚的十大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