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搬石头"却砸了自已脚的十大人物
2015-12-27
唐太宗有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历史上有这么一些人,他们或贵为帝王,或位极人臣,或时运颇佳,或聪明绝顶,但最后不免横死的命运,而这些苦果又是自己亲手种下的,其结局怎不令人唏嘘。



10.爱君子也爱小人的齐恒公

齐恒公是春秋五霸之首,他宽宏大量,不记管仲一箭之仇,并任命其为宰相。

他们励精图治、改革弊政,遂使国富民强。从而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春秋第一霸主。易牙以杀子煮肉,开方以叛臣来附,坚刁以阄割取宠,三人是底底道道的小人,但却是恒公宠幸的人。管仲死前劝谏桓公此三人不可用。恒公开始能听,将三人放逐,但后来实在禁不住美味的诱惑,又召回三人并予以重用。

等到恒公病重时,三人阴谋发动政变,致使齐国大乱。易牙等堵塞宫门,不许任何人进入。一代霸主齐恒公被活活饿死在宫内,尸体都生疽了才被收敛。爱美食而终至饿死,何其讽刺。



9.养虎为患的吴王夫差

春秋末年,中原诸国渐趋衰落,吴越两个小国逐渐强大。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夫差之父)攻越,被越军击伤,不治而死。死前,阖闾嘱咐夫差,一定莫忘杀父之仇。

夫差继位后,知耻奋进,每日让手下人高喊:“夫差,你忘记父仇了吗?”夫差则含泪回答:“国耻父仇绝不敢忘”。三年后,吴越再战,越军大败。越王勾践请降于夫差,伍子胥坚决要求杀掉勾践,但吴王未采纳,而是把越王勾践放在身边,加以奴役。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偿胆,对内励精图治,对外麻痹迷惑夫差。

经过20多年的努力,越国逐渐强大起来。这是夫差日益骄狂,对外穷兵黩武,逐鹿中原,对内听信谗言,残杀了忠臣伍子胥,国力日弱。越国发动了全面进攻,围困吴国三年之久,彻底将吴国打败。这是吴王夫差想效法当年他对越王勾践的故事,但越王勾践没有心慈手软,手下留情。夫差羞愧难当,自尽而亡。



8.作法自毙的商鞅

商鞅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改革家,他改变了积贫积弱的秦国,并奠定了一统六国的根基。为了追求法治的公正,他不惜处罚太子的老师,这也为他种下了灾难的因子。即至秦孝公一死,太子继位,太子的老师诬告商鞅谋反。

秦惠文王下令全国搜捕。他只好向邻国魏国逃跑,在逃离秦国边关前,想住旅店,店主说商君有令,住店的人如果没有证件,店主要连带判罪,拒绝了商鞅的要求。商鞅叹息道:“嗟乎,为法之敝一至此哉!”自己制定的法律,最后把自己困住了。

后来他还是逃到了魏国,但魏国恨他当年打败了魏国,不但拒绝收留他,反而把他遣送回秦国。他被秦国军队杀死在渑池,秦王下令车裂其尸首以示众。



7.昏聩的王政君

王政君大名不如武则天、慈禧,但却是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后之一。其身居后位(包含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时间长达61年(公元前49年—公元13年在位),仅次于清朝的孝惠章皇后(64年)。她运气颇佳,无意中被皇帝选中,而且生下了太子。等她做了太后、太皇太后,大肆重用外戚,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王莽。

白居易曾说:“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下士时。若使当年身便死,千古忠佞有谁知。”王莽善于伪装,取得了王政君的绝对信任。王政君将朝廷大全悉数交由王莽处理,自己则四处巡游。等到王莽篡位来要传国玉玺时,王政君只能恨恨的把玉玺摔在地上,感叹“我汉家老寡妇,旦暮且死,欲与此玺俱葬,终不可得!”

公元13年,王政君带着无尽的哀怨与悔恨离开了人世,终年84岁,虽历汉四世为天下母,飨国六十余载,最终丧失了汉家王朝。



6.妇人之仁的苻坚

五胡乱华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悲惨历史,北方汉族几近亡种灭族。氐族人苻坚是前秦的君主,他在位前期励精图治,重用汉人王猛,推行一系列政策与民休息,加强生产,成功统一了北方,并攻占了东晋占有的蜀地,天下十分有其七。

柏杨曾说在,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有资格称得上大帝的不过五人,其中就有前秦王苻坚。他与丞相王猛之间的相得,远胜于刘备之于诸葛亮。在统一北方过程中,苻坚为了显示其宽宏大量,对投降或背叛他的慕容垂、姚苌不仅不杀,反而重用。

王猛死前曾说:“鲜卑、羌虏都是我们的仇敌,终会成为祸患,应该将他们除去,以利社稷。”但苻坚没有采纳。等到淝水惨败后,慕容垂、姚苌、慕容冲等纷纷自立为王,北方重新四分五裂。苻坚先是被慕容冲击败,后又被姚苌抓获,并被绞死。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秘:古代皇帝请客吃饭都会吃些什么

下一篇: 古人怎么玩“高尔夫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