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吃香菜?
2015-12-27

香菜是一个评价趋于两极分化的食物:喜欢它的人恨不得每样菜里都加点香菜来提味,而讨厌它的人甚至听到香菜的名字就会犯恶心,他们通常这么形容香菜的味道:“令人作呕的放屁虫味。”甚至有一小撮人竟然建了一个“抵制香菜”的网站!

据加拿大 Lilli Mauer 等人的研究,各个民族对香菜的讨厌是有差别的。研究者对 1639 个年轻人做了统计,发现各个民族对香菜的讨厌程度是这样的:



东亚裔里讨厌香菜的比例居然是这里面最高的!


( 21% for East Asians, 17% for Caucasians, 14% for those of African descent, 7% for South Asians, 4% for Hispanics, and 3% for Middle Eastern subjects.)


一般我们认为,人们对食物的喜好往往带有童年的烙印——也就是说,妈妈(或其他家人)亲手做的饭菜的风格奠定了“我们会喜欢什么样的食物”的基础,而且这种喜好也很有可能受到后天环境和经历的影响。但现在这种观点得到了来自遗传学家的挑战——最近的一些研究认为,有些食物的偏好,例如喜欢或讨厌香菜,很有可能跟基因有关!

2012 年,Nicholas Eriksson 等人做了一项研究,考察了 14604 名讨厌香菜和 11851 名喜欢香菜的人,用统计方法试图找到相关基因——他们发现在 11 号染色体上有一个基因,名字叫 OR6A2,这个基因是和鼻子里的嗅觉感受器有关的。这个基因中位点 rs72921001 的核苷酸碱基对如果有 A,就不会讨厌吃香菜,否则,就有很大几率讨厌吃香菜。

真的是这样吗?有的科学家就提出了别的想法。比如,Antti Knaapila 等人的另一项研究就认为,这个基因对于人们对香菜喜好的影响力,可能并没有那篇研究里说的那么大,可能有别的基因也参与了影响过程,这篇文章就提到了三个其他基因,两个是跟苦味识别有关,另一个跟刺激性气味有关。它们可能也是你不爱吃香菜的影响因素之一!

那有人可能会问“我以前讨厌吃香菜,现在喜欢得不得了,又是怎么回事呢?”或者有些人可能会反过来,之前喜欢现在讨厌。这么说,这种基因决定的理论似乎也不太靠谱嘛。别急,高中的生物老师会告诉你:“性状是基因和环境共同作用的。”在不爱吃香菜的问题上,基因无疑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会是全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也是可能发生的哦。


总之,如果你不爱吃香菜,现在终于有个理由来逃脱“挑食”的命运了:我本身就带有不爱吃香菜的基因!没办法啊~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回魂夜  亡母从地狱回来告诉女儿一个秘密

    下一篇: 揭秘:古代皇帝请客吃饭都会吃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