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幼儿睡前故事 父亲读比较好

研究:幼儿睡前故事 父亲读比较好

2015-09-30

不少母亲会在幼儿睡觉前读故事给他们听,希望能使他们一夜好眠,同时增进彼此的关系。但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父亲说故事的效果比母亲好,因为这能帮助孩子发展语言能力。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针对听父母亲说故事长达一年的幼儿的语言能力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尽管为幼儿读故事被视为女性的工作,但如果由男性读故事的话,孩子会比较注意,而且更能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特别是对女孩而言。

主导这项研究的研究人员杜丝玛(Elisabeth Duursma)表示,父亲在孩子2岁前开始说故事,效果更好。

目前任职于澳洲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杜丝玛解释说,男性和女性读故事的方式不同。女性倾向像老师一般,问一些实际的问题,例如:“你看见多少个苹果?”而男性则倾向问抽象的问题,这有助于启发孩子的思考和想像力,使他们有更多机会用脑,对其语言发展很有帮助。

育儿专家考森(Justin Coulson)补充说,读故事给孩子听能增加他们的字汇,提升其学习能力,同时给予他们安全感。有研究显示,读故事给孩子听也能改善亲子关系和孩子的学业成绩。

不过,英国的调查发现,该国4分之1的父母从未、或每半年才会为孩子读一次故事,只有一半的受访父母表示,他们会每天为孩子讲故事。
    来源: 禁闻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