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祖先从哪来?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3万年前从台湾渡海
2016-02-12
据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研究指出,现今大和民族的祖先最早可能在3万多年前登上日本列岛,且其中可能有来自台湾的祖先。该馆9日宣布,将于今年7月从与那国岛渡海至西表岛,并于明年7月挑战从台湾渡海至与那国岛,若实验成功,不但能深入探究日人祖先的起源,还能重现当时的航海技术。

渡海实验 今夏开始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调查古渡海路线。实验预定的航路。
从与那国岛,渡海至西表岛的实验。(翻摄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募款网站)

《朝日新闻》称,该馆人类史研究组长海部阳介表示,据研究指出,现今人类最早从约3万8千年前开始渡海至日本,主要分为3个路线:分别为“对马路线”(从朝鲜半岛经由对马岛,自九州切入)、“冲绳路线”(从台湾北上西南诸岛),及“北海道路线”(从欧亚大陆北部途经库页岛)。


若研究属实,最早踏上日本本土的祖先应来自“对马路线”,时间约为3万8千年前,不仅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航海往返遗迹,还是证实日人原为航海者的珍贵纪录;“北海道路线”则于2万5千年前登陆,研究小组于当时出土的遗迹中,发现与西伯利亚石器文化共通的文物。


冲绳祖先来自台湾?

此外,据于冲绳本岛、石垣岛等西南诸岛挖到的人骨、石器等发现,当地祖先最早可能于约3万年前着陆,由于当时该区陆地并未连结,故前人很有可能是以船渡海,但旧石器时代至今并未出土任何船只。海部说:“这很有可能是人类首次渡海的时代,我非常想知道他们(当时的人类)是用什么样的船渡海的。”于3年前邀请海洋民俗学者、探险家等,组成研究小组。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调查古渡海路线。琉球列岛上的旧石器时代遗迹。


研究小组指出,过去虽有琉球群岛曾与台湾陆地相连的猜测,但就研究结果来看,应是日本祖先从台湾渡海后扎根于日。(翻摄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募款网站)

鉴于当地出土的遗迹中,并未发现斧头等砍伐用具,故研究小组将独木舟排除,仅使用当地能寻获的天然资源造船。为重现当时的渡海情景,研究小组甚至曾于2013年8月前来台湾,深入台东地区,请教阿美族传统竹筏的作法, 但后来考虑到竹筏难以渡海,故最后决定使用草舟。


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调查古渡海路线。到台湾考察阿美族的竹筏制作技术。



日本国立科博馆的研究小组曾于2013年访台,就台东阿美族的竹筏进行研究。(翻摄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募款网站)

研究小组表示,与那国岛至西表岛一段,将以冲绳当地的长苞香蒲等攀缘植物制成的草舟渡海,预计花费25个小时,航行距离约为75公里;台湾至与那国岛间的航行,由于需要途经流速较快的黑潮,航行距离约为200公里。
    来源: 网络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宇航员太空俯视地球 纤弱大气已经“生病”

    下一篇: 因失智 重力波发现关键人物无法共享荣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